English

欧盟协调能源储备 确保能源供给安全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针对欧洲民众普遍对新的海湾战争可能引发的能源危机感到恐慌,前不久,欧盟委员会通过了一项协调能源储备和供给的决定,以便未雨绸缪,确保欧洲能源供给的安全。

欧盟委员会负责运输和能源事务的副主席德帕拉西奥女士说,“欧盟对外来能源供给的过多依赖,是对我们经济的重大威胁。由于能源市场运作方式的改变和地缘政治的不确定性,我们必须用有效的机制,确保欧洲人经常有价格合理的能源供应。”

欧盟70%以上的石油和40%的天然气依赖进口。到2020年,这种依赖程度还将分别达到90%和70%,这将使欧盟经济越来越受到原油价格浮动的影响。1998年到2000年,世界石油产量仅下降3%,而原油价格却从每桶10美元上升到有时的37美元。如果这种价格持续一年,将意味着欧盟在石油进口上多花费1000亿欧元。

面对这一不利条件,欧盟能源市场却一直沿用上世纪70年代的做法,缺乏应有的协调,至今还没有出台有关的规定,以保证最低程度的能源供应安全。因此,欧盟日前提出的建议,对协调内部能源储备和保证供给安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根据这项建议,各成员国应建立负责能源储备的机构,留有至少40天消费的能源储备,以便在出现能源危机时,迅速采取措施,协调内部储备,确保市场的正常运转。对石油储备限量和管理的逐步放开,将加快石油市场运作的畅通,使欧盟石油储备从目前可以供应90天增加到120天。

在加强天然气供给安全方面,欧盟也要求各成员国确定一项共同政策和安全供应规范,以便在能源危机出现时,立即启动协调机制。考虑到天然气的运输和储备特点,欧盟对储备量没有做出具体限定,但要求各成员国对储备、供应等制定各自的标准,保证满足市场对天然气安全供应的最低需求。欧盟委员会将对各国的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为了有效应对世界能源市场的波动,欧盟还将采取一系列相应的技术措施,包括密切注视石油和天然气市场行情的变化,研究其对能源供给安全的影响,调整能源储备,提出可信的和反映市场实际情况的价格指数。欧盟委员会计划设立一个“欧洲能源供给观察系统”,由它集中各国的调查数据,负责内部协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