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中期选举结果初步揭晓 共和党赢得众参两院多数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1月6日电据截至6日晨的统计,在5日举行的美国中期选举中,布什总统所属的共和党已经大获全胜。他们保持了众议院的多数地位,并夺回参议院的领导权。

此次中期选举改选参议院100个席位中的34席,众议院的全部435个席位和36个州的州长。共和党赢得了参议院改选席位中的22个,净增2席,席位增至51个,重获参院多数党地位。竞争激烈的几个关键参议院席位,共和党人都取得了胜利。明尼苏达州参议员竞选中,共和党人科尔曼以微弱优势胜民主党候选人、美国前副总统蒙代尔。

众院选举中,共和党至少获226席,净增3席,进一步扩大了优势。民主党只是在州长选举中小胜,增加了3个州长位置,并在共和党传统势力范围的中西部诸州获胜。

共和党此次大胜突破了美国在任总统所属的政党往往难以赢得中期选举的传统。此间媒体认为,布什总统最近的助选游说起了关键作用。“9·11”后布什一直保持着60%以上的民意支持率,这对选民的影响力相当大。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