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山西师范大学在科技创新中不断发展壮大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山西师范大学创建于1958年,是山西省省属五所老校之一。现有三个校区,18个学院,40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15个,并在10个方向招收教育硕士,有5个省级重点建设学科。学校共有教职工2214人,其中专任教师1200余人,专任教师中教授、副教授556人。全日制本专科学生13542人,研究生756人,成人教育学员21000余人。校园面积1149余亩,图书馆藏书147万册。

近年来,山西师大的科研工作确定了以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科研为中心,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学位建设为目标,带动学校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办学思路和工作方针。通过全体科研工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共同努力,山西师大的科研工作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已逐步形成富有特色的科学研究体系,造就了一支素质较高的科技队伍,形成了独特的学术优势。

山西师范大学以应用数学泛函算子理论、高能物理等尖端项目为代表,科学研究成果已跨入国内外学术界前沿行列,其中应用数学研究所成为山西省唯一被国家列入“数学领域科技论文影响力核心区域”的55家数学研究机构之一,1999年该学科被山西省科委确定为“山西省基础性研究重点学科”;以教育科学研究所、教学与课程研究所、比较教育研究所为核心,有关师范性的学科教育研究已形成完整的系列;以戏曲文物研究所、晋国史研究室、三晋文化研究所为主体,在挖掘研究具有独特地方风格的古代文化方面屡有建树,特别是戏曲文物研究所确立了教学、科研、文物展馆和大型学术辑刊四位一体的学科机制,并以30多部专著、400余篇论文、藏品丰富的戏曲博物馆,奠定了自己的学术地位,成为学者公认的戏曲文物研究中心、戏剧戏曲学科的重要基地之一。《山西师大学报》开辟的社会科学版连续七年被确定为山西省核心期刊,今年在全国首届文科学报综合评比中名列“百强”第12名。由学校戏曲文物研究所主办的《中华戏曲》丛刊被确定为全国戏曲学会会刊。在全国乃至海外享有盛誉的语文报社,出版发行的系列报刊——《语文报》、《小学语文报》和《语文教学通讯》,分别为全国中、小学语文教学研究会的会报和周刊。此外学校还办有《英语周报》、《数学报》、《物理报》等面向基础教育的专业报刊。以上各类报刊现已形成实力较为雄厚的报业集团。山西师范大学拥有一批年富力强、教学经验丰富、学术水平较高的教师队伍。以校长、博士生导师侯晋川教授为代表的一批中青年学者已在各自学科领域崭露头角,在国内外学术界享有一定声誉。

“九五”以来,学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共260项,获得科研经费1200万元;出版专著、教材、工具书共528部;发表学术论文共5150篇;获得各级各类科研奖励共280项;被SCI、SSCI收录的论文有137篇。

根据中国“网大”发布的“中国大学排行榜”显示,山西师范大学已步入了全国高师院校十强行列,在全国地方高师院校中山西师大的学术成果排名为第四位,这标志着山西师大的科研工作步入了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