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人文社会科学 大学担负重要使命

人文社会科学高层论坛提出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李亚彬 我有话说

本报讯 人文社会科学在培育民族精神,提升民族品位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大学在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中担负着重要使命。这是10月30日至31日在京举行的“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高层论坛”提出的。

与会同志强调,繁荣发展人文社会科学,必须克服重自然科学轻社会科学的倾向。自然科学是生产力,社会科学通过提高劳动者素质等途径也可以转化为生产力。社会科学有利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利于培育人们的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精神,提高科学文化素质;有利于提高人们的道德素养和精神境界,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有利于人们的思维方式、行为方式和决策方式的转变,增强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当前,我国已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尤其是加入WTO以后,面临着各种机遇和挑战,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急需人们掌握和运用哲学社会科学知识去分析、去解决。掌握了必要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就能头脑清醒、立场坚定、科学应对;没有正确的人文社会科学理论的指导,就容易迷失方向,走弯路。

与会同志认为,大学是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摇篮,也是人才荟萃的地方。大学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的三次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建立支持学术探索、鼓励学术创新的机制,营造有利于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环境,努力培养一支适应时代要求的人文社会科学人才队伍,为发展先进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

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主办。教育部副部长袁贵仁,中宣部理论局局长陈俊宏,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闵维方,中国人民大学校长纪宝成、党委书记程天权,南京大学校长蒋树声,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等出席。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