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截断巫山云雨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潘剑凯、夏斐、夏静 我有话说

11月6日上午9点。这是一个圆梦的时刻。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一声令下,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导流明渠截流最后的攻坚战开始了。

载重七八十吨的施工车辆缓缓启动,依次把巨石倒入龙口。此时,上游龙口还剩余20米,下游尚剩龙口长18米。

三峡工程是中国、也是世界最大的水利枢纽工程,分三期进行施工。导流明渠修建于第一期工程期间。1997年大江截流后,导流明渠承担了江水下泄和船舶能航的重任。目前,三峡工程即将进入第三期。三峡工程要在2003年实现初期蓄水、五级船闸通航和首批机组发电的目标,就必须在2002年11月实施导流明渠截流。

这是世界水电工程史上总体难度十分罕见的一次截流。不仅工程规模大、工期紧,合龙工程量大、强度高,而且截流水力学指标高于三峡二期截流和葛洲坝大江截流。特别要说明的是,导流明渠河床是人工造就的,底部光滑,加之左岸三峡大坝横亘长江河床大半,仅靠底孔泄流,江水下泄受阻,要使抛投的石料站稳,比坎坷不平的自然河床要困难得多。据专家介绍,要是下游提前了2分钟合龙,上游围堰马上就会被淹掉。因此,导流明渠截流确实是一场考验人们意志和能力的硬仗。

应该说,水文、气象监测部门为导游明渠截流合龙挑了一个“好日子”,今年是长江123年以来水流量第二小的枯水年,极为难得。而已经开启的三峡大坝的22个导流底孔分流了8450立方米/秒,分流情况理想,对最后合龙非常有利。

施工车辆来往穿梭,上下游龙口不断缩小。到9点40分,上游龙口只剩下2米,下游龙口只剩下5米。9点50分,在上游围堰,最后一辆运输车把石料抛填入缺口,一辆铲车把石料推平,并稳稳地停在了上面。观礼台上的李鹏委员长、吴邦国副总理、邹家华副委员长都站起来。截流现场总指挥彭启友电话汇报截流合龙顺利完成,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宣布三峡导流明渠截流成功。一时间,从施工现场到观礼台顿时成了一片沸腾的海洋,欢声雷动,鞭炮齐鸣,彩旗飘扬。好像也在庆祝截流成功,多云多雾的峡江天气突然云开雾散,太阳露出了它的笑脸。

在群众热烈的欢呼声中,李鹏委员长就三峡导流明渠截流成功发表讲话。他说:“今天,举世瞩目的三峡枢纽工程胜利地实现了导流明渠截流,这是三峡工程建设的一件大事,必将给全国各族人民以巨大的鼓舞,为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献上一份厚礼。”

正在现场的截流现场施工顾问、武大博导肖焕雄教授激动地对记者说:“每年流经三峡4500亿立方米的长江水,即将按照科学的调度、拦蓄和宣泄,发挥防洪、通航、发电的效益。几代人的梦想就快要实现了。”

“更立西江石壁,截断巫山云雨,高峡出平湖。”这是毛泽东的豪迈诗句。如今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但是,按照工程的实际进程来看,“截断巫山云雨”应该放在前面。今天是三峡工程的最后一次截流,从今天开始,“巫山云雨”才被真正截断。到明年,三期围堰建成后,接着建右岸大坝,立起完整意义的“西江石壁”。而明年6月份,三期围堰和左岸大坝实现共同挡水,三峡工程将开始初步蓄水,到135米高程,那时候,“高峡出平湖”的景象将逐步展现在世界的面前。(本报三峡1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