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素质教育应从身边做起

光明论坛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宋晓梦 我有话说

新学期伊始,考上市重点高中的儿子要去学校报到。根据学校的注册通知,各项收费总共800多元,我们让儿子带上一千元上路。不料,儿子放学回来说:今天全班只他一人自己去注册,其他同学都有家长代办。“他们都可以坐在教室里听老师讲这讲那。只有我跑这儿跑那儿地交钱。”我刚表扬儿子“能干、自立”,儿子却一句话把我堵了回来:“就你这个妈妈不负责任!”

无独有偶,我在北师大当教授的朋友,儿子考上一所一流大学的全国理科实验班,全班也只有他一人是自己去报到的,其他同学全由家长陪同,学校还趁机开了家长会。

一个不能忽视的细节是:学校的通知书上并没有要求家长陪同,说明学校认为这种事情学生有能力自己办。学校这样认为是正确的。高一新生十五六岁,大一新生十八九岁,交个几百元、几千元办理注册手续,以他们的年龄和知识应该绰绰有余。

问题不在于孩子有没有能力去做、能不能做好,而是学校、家庭、社会是不是在给他们创造这样的条件、这样的氛围。如果大多数人还没有这种自觉,而有的孩子去做了又得不到肯定和鼓励,那么这种氛围就很难形成。

糟糕还在于,得到鼓励的是另外一方:面对越俎代庖的家长,学校不仅不劝阻,还给坐享其成的孩子们“讲这讲那”,还乘机开起了家长会。有了这等举措,下次哪个家长还敢不陪孩子上学?当我们年复一年,挖空心思,花样翻新地搞各种各样的“生存训练”的时候,为什么忽略了在实际生活中,用身边的事情锻炼孩子的生存能力呢?重点高中、一流大学尚有此瑕疵,可见转变教育观念、实施素质教育是多么的重要和迫切。

笔者曾采访过北京石油大学党委书记李秀生教授。20世纪五六十年代,像他那样挑着扁担,一头是书包、一头是行李迈进大学校门的学生不是个别的;21世纪,没有爹妈陪着走进高中、大学校门的学生倒成了个别的。就连农村学生也不例外:这几年,农民家长就是借钱当盘缠,也要千里迢迢一路护送孩子到校的现象司空见惯。莫非这也叫“再苦不能苦孩子”?这是观念的进步还是倒退?在全球科技、经济、军事全方位竞争愈演愈烈的时代,我们对孩子如此呵护,将来靠谁来呵护我们的国家?

其实,孩子需要自强自立;培养实践能力比掌握书本知识更重要,这些并不是什么深奥的理论。可为什么一到实际当中就行不通了呢?这又一次告诉我们,素质教育是我国教育领域的一场革命,抓素质教育应当从身边的事做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