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大力推进可持续发展教育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史根东 我有话说

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加以审视,进一步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对于加快发展先进生产力、大力推进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与实现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是一项需要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数以亿计的劳动群众共同参与的伟大事业。各类专门人才和广大劳动群众可持续发展意识与能力状态如何,直接影响着可持续发展战略落实的质量。因此,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是一项基础工程。

在生产力构成诸要素中,劳动者是最活跃的要素。在大力发展先进生产力的过程中,劳动者的素质起着决定性作用。要抢占高新技术这一现代生产力发展的制高点,需要劳动者具备知识创新与科技创新素质;要促进现代生产力快速而稳健的发展,则需要劳动者具备可持续发展思想与相关能力的素质。在当前的形势下,有必要在广大群众中间加强可持续发展思想的教育。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提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可持续发展国家报告》(以下简称《国家报告》)中,将“坚持以人为本”确立为推进中国可持续发展事业的指导思想。从这样的指导思想出发,将广大劳动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引导到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大力提高他们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觉悟和相关能力,是发展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前提条件。随着广大劳动者可持续发展素质的提高,就会进一步促进人口发展从数量增长型向素质提高型转变,人力资源开发由劳动力密集型向智力密集型转变,地区发展由少数地区优先发展向各个地区相对均衡转变,资源利用由消耗型向节约型转变,生态环境由恶化趋势向明显改善转变。据调查,在一些地区的领导干部中间,由于把发展仅仅视为经济发展而产生的“短期行为”已经成为制约当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少数领导干部为追求“政绩”,忽视或不愿意对一些虽长期收益大而短期收益少的基础性项目进行规划与投资,从而造成了严重损失。这种只顾一时、一地、一己之利的决策思路与行为一旦成为某些地区与部门的主流价值取向,就会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这就从一个角度说明,在全社会加强可持续发展的教育是非常必要的。

据中国科学院发表的《中国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报告》,中国的发展成本同国际平均发展成本相比要高出0.25倍,就是说,发达国家只花1美元可以做的事,在中国要花到1.25美元;用35个可持续发展水平指标加以评估比较,中国在其中半数以上的指标排名居世界后列。这表明,中国在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上还有一段较长的路程要走。鉴于这一状况,《国家报告》对未来10年中国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确定的总目标是: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明显提高,国土资源开发趋于合理,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稳定低生育水平,初步建成以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基础的国民经济体系和公平、民主、文明与和谐的社会。从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实际问题和未来发展目标出发,极为需要加强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人民的可持续发展教育与训练。质言之,为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服务,是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基本出发点。

可持续发展教育是用可持续发展科学知识、科学思想对受教育者进行教育与训练,使他们形成可持续发展思想与相关知识及能力的过程。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基础在学校。在学校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指导思想是,一方面把青少年培养成为符合可持续发展要求的能够推动经济、社会、生态、环境等可持续发展的人;另一面,通过他们影响成年公民的思想和行为,唤起全社会的生存危机感和可持续发展意识,从而促进全民参与并加速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确保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环境等的持续、健康和良性发展。具体而言,可持续发展教育应当实现三个方面的目的;①使受教育者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思想、观念和知识,提高他们的生态、环境意识,增强其社会责任感;②使受教育者能够把自己学习到的有关可持续发展的知识进行宣传普及,改变他们的传统发展观、唤起他们的可持续发展意识,自觉地为维护和实现可持续发展采取新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与工作方式;③使受教育者能够积极投身于可持续发展的社会实践,使社会、人、自然获得协调发展。

近10年来,由于可持续发展理论研究的推动,部分综合大学和师范院校相继建立的资源环境系或环境教育研究机构陆续进行了有关环境教育的专题理论研究。但从总体上看,我国有关可持续发展教育理论研究尚处于起步阶段。其重要原因是从事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的专门人员数量不足。目前,从事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的主干队伍基本由资源环境或生物研究方面的专家组成,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等各类教育理论以及人文社会科学其他研究领域的专家,尚未更多关注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从国家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严峻形势考虑,迫切需要在师范院校和综合大学设立可持续发展教育专业,有计划地培养大批从事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的专家。当前,尤其需要关注有关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同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基本原理与学校教育及社会教育的施教原则、在各级各类教育中如何进行可持续发展思想与相关能力教育,课程教材改革中如何体现可持续发展教育理念等重大问题的研究。随着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队伍的壮大和相关重大问题的深入研究,我国可持续发展教育理论建设可望得到突破性进展。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促进全国不同地区经济社会得到相对均衡的发展,普遍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是全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国家报告》在有关中国进一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政策措施中明确要求,要大力开展可持续发展教育,“不断提高人口的科学文化素质”,“为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提供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世界首脑会议的推动下,世界各国将会出现促进经济社会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形势。这样的形势必然进一步要求对广大青少年和全体公民进行可持续发展教育。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角度认识,开展全民可持续发展教育是一项基础教育。

近20年来,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教育走过了一个逐步完善与系统的过程。在学校教育领域,国务院早在1978年就提出明确要求:“普通中学,要增加环境保护的教学内容”。1990年以后,国家教委要求普通中学开设环境教育选修课,出版了《环境保护》教材,并且将环境内容写入义务教育课程计划与学科教学大纲之中。1996年开始,国家教委和世界自然基金会等国际组织合作,开展了中国中小学绿色教育行动,人民教育出版社还出版了《中小学可持续发展教育~各学科教学设计指南》。2000年,国家环保总局和教育部联合表彰了全国第一批“绿色学校”。1992以来,一大批高等院校开设了环境保护学科、系、院,环境类专业门类日趋齐全,形成了覆盖环境工程、环境科学、环境规划与管理、生态学等既有交叉又有综合的研究领域,同时,许多高校为本科生开设了环境教育类的公共必修课,并积极面向社会开展环境教育培训班和成人教育等。

自1998年以来,我国北京、上海、山东、浙江、广东、湖南、河北、内蒙等8个省市承担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执行的《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教育(EPD)项目》,是目前全国最大规模的可持续发展教育项目。现在,参与这一项目的已有近千所成员学校,实验教师10000多人,直接接受EPD教育的学生达百余万人。中国EPD教育项目的目标是,提高大中小学教育工作者进行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的认识和能力,树立新的教育观,在教育教学领域构建新型教学模式和新型学校育人模式,创造具有EPD教育特色的素质教育成功经验;教育青少年在校期间树立自觉关注并解决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问题的主体精神,掌握有关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知识,形成有关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的科学思想与相关能力;和全世界各国共同努力,把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人口教育联系起来,动员广大少年儿童和全社会成员积极参与,以改善人类的生存环境,实现人类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在EPD教育项目中进行环境教育,就是教育广大中小学生了解有关环境的科学知识,掌握有关保护环境的基本技能,形成有关爱护与保护环境的意识与觉悟,积极组织学生在校期间尽多地参与防止环境污染、保护生态环境的社会活动。在EPD教育项目中进行人口教育,就是教育广大中小学生了解有关人口的科学知识,形成有关控制人口数量与提高人口素质的意识与觉悟,积极组织学生在校期间尽多参与控制人口数量与提高人口素质的社会活动。在EPD教育项目中进行可持续发展教育,就是要通过多种方式使广大中小学生了解,作为一种人类全新发展观的可持续发展思想形成的历史背景与基本内涵,认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世界各国在解决可持续发展这一全球性问题方面采取的重大措施,理解中国在推进现代化建设过程中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要性及应当采取的策略。通过多种有关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知识的教育教学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为培养具有鲜明的主体精神与可持续发展思想及相关能力的新型公民做好准备。

根据国家开展素质教育的要求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实践特点,EPD教育项目将主体教育和可持续发展教育确定为指导项目实施的基本理念,并具体设计与指导学校实施“主体探究、综合渗透、关注社会、合作发展”16字实验原则。在学校实践中,这一项目动员与指导实验学校进行了“主体探究—综合渗透”型课堂教学模式实验与“主体参与—关注社会”型环境人口教育模式实验,在提高学科教学质量和学校整体育人质量方面收到了极为显著的成效。自1998年以来,中国EPD教育项目已举办了5期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教育(EPD)项目国家讲习班,来自8个省市的1000余名教育工作者到会接受培训并开展专题论文与经验交流。被评审为EPD教育项目实验学校的100多位代表先后进行了大会经验交流,实验学校还以展板的形式展示各自的环境教育和人口健康教育方面的经验和取得的成效。与此同时,该项目还曾经多次组织中小学生开展EPD环境小戏剧表演、EPD绿色夏令营和《EPD在我心中》绘画大赛。用部分绘画精品制作成的EPD教育项目系列宣传画(一套共12张)已送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办事处(巴黎)、国际教育局(日内瓦)、亚太地区办事处(曼谷),并在全国EPD教育项目学校中张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教育局专家对北京市EPD项目实验学校评估后认为,中国EPD项目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实行可持续发展教育的样板。

从代表、维护与发展广大人民群众生存和发展根本利益的要求出发,进一步深化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认识,我们有必要从多重层面进一步加强可持续发展教育。首先,要进一步帮助青少年和广大公民深化对可持续发展的认识。可持续发展是人类社会广泛认同的一种新的发展观与发展模式,其实质是改变工业社会的传统思维方式与行为模式。环境保护、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是可持续发展的三个重要支柱。这三个支柱相互独立又全面联系,是密不可分的统一体。经济发展绝不能以资源浪费和生态环境遭到破坏为代价,公民个体主体性发挥不能伤害他人与社会整体的利益;要进一步明确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任务。实施可持续发展教育的主要任务就是,提高青少年和广大公民的可持续发展意识与能力,使他们能够明确认识经济社会环境人口以及资源之间相互协调的辨证关系,培养从事可持续发展事业的专门人才和劳动者;积极推进教育改革,以可持续发展教育充实与丰富素质教育的内容,通过素质教育大面积提高全民可持续发展意识与能力水平。在大中小学课程改革中,要通过补充可持续发展科学知识和进行学科综合渗透方式强化可持续发展教育,形成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以学校教育为基地,对社会广大成员开展多方面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学校是可持续发展教育的基础环节,同时,从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出发,有必要广泛开展以环境教育为基本点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即,帮助广大社会成员深刻认识今天面临的环境问题,认识到地球上生命之间的相互依存关系,认识到人类自身活动与决策在目前与将来对当地以及人类资源与环境造成的影响,提高人们对各种促进或阻碍可持续发展因素的判断能力。

〖作者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环境人口与可持续发展教育(EPD)项目全国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博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