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读《“三个代表”思想论》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杨丰日 我有话说

最近,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了由刘林元、姚润皋两教授主编的《“三个代表”思想论》一书。该书着眼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新发展,比较全面、系统地阐述了“三个代表”是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的最新成果,反映了作者深厚的理论基础、敏锐目光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

本书在深刻总结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多次强调必须反对教条主义,在实践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为此,作者不只是论证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克思主义之间的内在联系,而且把理论与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系统地论证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中国共产党人面向新世纪的一部解放思想的政治宣言书,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

坚持历史与逻辑的统一,是该书的一个特色。例如第十章,作者在阐述法治与德治相结合的治国新方略时,不仅阐述了毛泽东、邓小平对社会主义治国方略的探索和江泽民对社会主义治国方略的新发展,而且从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的角度阐述了法治和德治相结合的学理基础和实践根据,从而论证了二者的结合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逻辑必然和现实要求。

当前,学界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国内意义研究得较多,而对其国际意义研究得较少,本书在这方面作出了自己的探索。例如,第三章在阐述“认识与处理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矛盾的新思路”时,通过历史的回顾和对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矛盾及冷战后两种制度之间关系的新特点在当代的发展与变化的分析,揭示出社会主义战胜资本主义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社会主义在当代的新发展指明了方向。在第十二章“‘三个代表’与中国国际战略的新思路”中,作者又从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和我国外交方略的不断调整等方面论证了“三个代表”思想是新世纪中国外交决策的指南。

作者在总结二十世纪社会主义运动的实践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强调,“影响社会主义事业兴衰成败的主要因素有三个方面:一是怎样对待马克思主义?二是怎样认识社会主义?三是怎样搞好共产党的建设?其实这是三位一体的东西,因为马克思主义是无产阶级政党的指导思想,社会主义是马克思主义者追求的价值目标,共产党是建设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主体。如果教条主义地对待马克思主义,僵化地对待社会主义,不能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党的建设,都会使国际共产主义运动遭受严重挫折,甚至会葬送社会主义的美好前途。因此,只有不断地解放思想,才能不断地发展马克思主义,正确地认识社会主义,搞好党的建设。”为此,本书始终围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加强和和改进共产党的领导等重大问题来阐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意义。

当然,该书也有一些不足,如有的论述略有重复,个别论述或有待于进一步精炼,或有待于进一步充实。但总体而言,该书反映了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哲学博士点“马克思主义哲学与当代中国”研究方向的教授和博士生们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而深刻的把握,是一部研究“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力作。

(作者单位:安徽工业大学社会科学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