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工程教育应重视培养人文精神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梁缨 我有话说

培养和造就高素质的工程技术人才是高等院校工程教育的首要任务,而适应新形势需要的现代工程技术人才不但要掌握现代科学理论和技术手段,还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如何在工程教育实践中,帮助学生丰富其人文内涵,确立正确的价值取向,让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深入他们的心田,是值得工程教育工作者思考的重要课题。

雅斯贝斯认为:“教育是人的灵魂的教育,而非理智知识和认识的堆集。”在当前工科院校对人文教育普遍重视不够的情况下,塑造工科学生的人文精神,需要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拓宽人文教育的途径,将人文学科纳入工科教育的课程体系,鼓励学生有计划地选修人文学科课程。因为,不学习哲学,就难以有正确的思想方法和科学的思维习惯;得不到文学的滋养,就很难渴望得到健康完美的心灵;只有熟悉和了解国家和民族的传统文化,才会更加自信地面向未来。与此同时,以改变以专业成绩作为评价学生的单一标准的做法,在校园营造崇尚人文精神的氛围。要让工科学生了解到,在短短的四年学习当中,在专业训练之外,还存在着广阔的求索空间,对知识的吸取、对课程的选择、对专业的好恶,不能仅仅局限于流行的或者是眼下热门的职业,而要立足于实现自身和社会的发展,以此来思考和关照自己的选择。就像胡适先生所倡导的:“总得多发展一点非职业的兴趣。”如果大学几年的熏陶,仅仅局限在学习和认识上,即使学习成绩非常优秀,他的灵魂也不一定是充实的,人格也不一定是健全的。他必须了解社会和他人的需要,认清个人和集体的关系,端正动机,找准目标,努力有所作为。他们的学习生活在顾及实际的目的、考试及相关的东西之外,还要有发自内心的精神追求,让品德高尚、个体精神的永不衰竭和才华横溢成为他们的本质特征。

让工科学生亲近经典,仍然是眼下值得提倡的较为实际而有效的途径。鼓励他们阅读经典名著,品赏经典音乐和电影,他们将从中获得独到的体验,感受到其中令人赏心悦目的美。这还有助于他们去了解历史,思考人类共同面临的一些重大问题,走近伟人的思想和心灵。一旦他们的理想得到激扬,心灵得到充实,人性得到完善,他们关于自然和社会进步变迁的思考和把握就将变得更加敏锐,将更懂得人文关怀。

工科学生在大学里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学习研究事物的方法,培养影响基全生的科学思维方式,直至愿意为科学而献身。这就是我理解的科学精神。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紧密相连,相辅相成。积极向上的人文精神,解决的是学习和研究的价值取向和内在动力,而只有具备科学的精神,才能在学习和研究中孜孜不倦地导向事物的本原,为人类文明作出贡献。

大学时代是青年学生科学精神潜移默化的重要时期。在时下学术界急功近利思想大量存在的情况下,塑造大学生的科学精神,既有现实的紧迫性和针对性,更关系到学术的未来。(作者单位:广西大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