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方正测评:让成长插上理性翅膀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叶之舟 我有话说

北大方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文


做中国自己的心理测验

“我这十几年所做的事就是让学心理学的人容易找到工作了”,北大方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龚文这样形容自己的职业生涯。作为一名对于心理学有着无比寻常的热爱,并始终坚信心理学对于人类社会具有巨大价值的心理测量学博士,他最开心的一件事就是,看到心理学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心理学正在走进中国人的生活——这其实代表了社会的进步,说明人们开始有关注属于个性的、精神层次的需要了。

心理测验是一门科学,在国外已经应用的非常成熟。最早在第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美国的心理学家就是因为利用心理测验成功地帮助军队选拔出优秀的士兵而受到社会肯定,此后在企业的人才选拔、教育评估中都得到了广泛应用。其实,我们所熟悉的高考、托福、智商测验等都是属于测验的一种。

“我最大的心愿是创办中国最好的心理测验机构,研发出科学、本土、并且能够为中国人需要的各个方面的心理测验工具,尤其是在教育领域”。龚文在90年代初率先涉足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顾问服务,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为诺基亚、中国化工等众多知名企业提供了测评与咨询服务,对于心理测验在中国企业人力资源领域的应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并日益认识到“人”的因素对于企业、乃至国家的重要性。但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的他始终还有一个很深的教育情结,因为他相信“科教兴国”。心理学的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就是教育,而我们的教育中始终缺乏对于学生个性的关注。“我希望能够为各个年龄的孩子都编制出评估他各个方面的测验,帮助老师和家长去了解、分析孩子真正的特点与原因,为他的发展提供建议。甚至是孩子一出生就有这样的评估,让我们的孩子在理性中成长”。

在北大方正的支持下,龚文研发的第一个教育测验就是帮助高中生选择专业的“专业选择评估系统。”工作是个人生涯的一个重大主题,对于工作的满意感与成就感会影响一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而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应该是从高中开始,选择专业是最重要的一步。美国的职业教育从幼儿园就开始了,100%的学生都会进行职业性测验,因此在升学、包括择业的时候目标性很强。但长期以来我国在职业教育方面一直就比较落后,尤其在填报志愿方面存在着很大的误区。选择专业更多听从家长主观意愿,盲目报考热门专业,而忽略学生真正的兴趣与个性。加上学生自身对于职业就缺乏概念,对于升学目标的不明确,很容易导致专业选择的盲目。很多人甚至是在工作之后,才发现自己并不适合自己的专业而中年转行,或者出于现实考虑继续从事原有专业。“我在做人力资源顾问的时候很强调“人职匹配”概念,就是不同特点的人适合做不同的工作;在与各种的人沟通过程中,我发现,许多成功的人士有一个最基本的共通点就是对于自身工作的兴趣。兴趣可以带动工作的能动性、创造性与持久性。我希望通过测试来帮助学生分析自己的兴趣、特点,用心理学的知识告诉他们自己适合的专业,找到真正喜欢的专业,启发他们对于未来与职业的思考,而不是一味地“死读书”。最近国内一直有一些关于高校允许学生转系的报道,这是一件好事,说明开始重视学生的自主选择了;但从另一方面想,如果在报考志愿之前,就理性选择,慎重思考,提前规划的话,就不会出现这个情况了。其实。这何尝不是一种人力资源的浪费呢?希望他们的二次选择理性一些。”

心理测验的前提“科学与实用”

龚文与他的同事经过18个月的紧张研发终于在2002年初推出了方正测评的第一个职业生涯教育测验——专业选择评估系统(升学版)。该系统严格按照心理测量学的科学方法编制而成,借鉴了国际上最权威的同类测验工作,并对于国外的理论作了大量的本土化工作,仅常模取样就多达4200名学生,对于测验编制的各个指标都进行了计算。在2002年2月,该系统正式通过了国内最权威的专业机构——中国心理学会心理测量专业委员会的鉴定,这也是目前在国内同类测验中唯一通过鉴定的一套系统。

学生在作完所有的测试题后,专家会给他一份长达18页的测试报告,在报告中会详细分析学生各种与专业选择相关的特点,如他的活动兴趣、对于各个学科的兴趣,在个性方面特点,并以此将学生的个人特点与专业要求的特征模型进行匹配,得到学生在106个专业上的适合度指数,文理分科的倾向性,并重点推荐最适合报考的前20种专业以及最不适合的10种专业。

这份报告还非常重视实用性。在前期对于学生专业报考的调研时,就发现61%的家长希望了解更多的专业发展趋势,更多的学生希望了解专业;据此,方正专业评估认为测验只是一个手段,它更多应该提供的是学生关心的信息服务。例如,除个性化的测试报告以外,他们还为学生提供由北大、中科院等百余位学科专家撰写的《大学专业全新评点》一书。这本书从学生的实用角度,提供由各专业的专家亲自撰写或评点的106种大学专业的信息,例如,学科研究的对象、授课的内容、学习方式、发展前景、毕业去向、相关学校等实用信息。

了解自己,了解专业,理性规划未来,启发对于未来的思考,这正是专业选择评估系统最希望学生和家长去做的事情。

“我没有想到,这套系统会引发这么多事情”

尽管可以预期在测验推出后,会对于高三学生报考专业有一定的帮助,但没有想到会引起这么多的事情,中国的学校与家庭对于心理测验的需要是如此之大。龚文现在经常在全国的各大城市为学校的校长、学生、家长举办活动,普及“如何科学选择专业”的理念,为学生提供专业选择方面的咨询。尽管很辛苦,但看到家长从对于心理学的怀疑转变为开始思考应该尊重孩子、更多地去了解孩子、与孩子多沟通的时候,就很欣慰了。

北京八十中的一个同学在做完测试后说“我以前并不是很看重心理测试分析,总觉得即便是自己都未必那么了解自己,何况是陌生人,直到我进行专业测试后,看到方正专业评估中心对我的测试分析,才相信专业、性格完全可以用科学测试出结果。对于我的高考专业选择也提供了强大的扶助作用。”还有的家长在看完报告后,感叹到发现了孩子更多的优点;以前只知道几个专业,在看完报告后感到一下开阔了眼界,发现了许多自己与孩子从来没有想过的专业;就像北京五中的一位学生(现在就读于清华大学)家长提到的:“孩子取得理想的成绩,方正专业选择评估系统功不可没,他降低了择业的盲目性,高招咨询更理性准确,免去盲目咨询的奔波劳碌之苦,增加家庭亲和力,还能坚定考生的自信心,自觉自愿、无怨无悔地向自己确立的人生目标勇敢冲击并取得成功。”

据对北京地区参加测试的2000多名学生的跟踪调查:95%的学生对产品和服务表示满意;被调查学生的高考分数主要集中在480—622分之间,其中80.3%的学生按照适合度最高的前20种专业进行志愿填报,而选择了前20以外的专业的学生主要因为考分受限只能填报其他易录取的专业,或考生自身兴趣广泛,并不局限于前20种专业,在填报志愿时选择了报告所列出的适合度指数在50分以上的专业;91%的学生认为专业评估报告对自身的学习有促进作用;100%的学生都表示,评估报告可以准确描述自己的性格特点、兴趣爱好,使得自我了解程度加深。

可见,专业选择评估报告的确为学生填报志愿提供了有力的帮助,真实的描述了学生的特点。这也充分说明了学生对于心理测验的认可。

“我很自豪自己的工作能够对社会有真正的价值,受到认可,但我并不希望夸大心理测验的作用。在对学生做咨询的时候,我会告诉他们请回家和你的父母一起看这份报告,将学生、父母、报告的意见统一起来。报告只是为学生选择专业提供了参考信息,专业测试只是职业生涯规划的第一步。对于心理测验的科学态度很重要,否认与夸大都不对,对于人的评估确实是很复杂的,任何的测量都会有误差的存在”。作为专业人员,龚文经常会这样提醒学生与家长。

没有满足于已有的成绩,龚文和他的同事在2002年10月又推出了针对高一与高二学生的立志版专业选择评估系统。这其实是根据学生的需要又派生出的一个测验。

不同阶段的学生有不同的发展特点与需要,对于高一的学生而言,由于高中的学习方法与初中有很大的不同,加上对于自我概念的形成还处于形成时期,很容易丧失学习目标,导致各种学习适应方面的困惑。为了更专业地帮助不同阶段的高中生,北大方正专业选择评估系统(立志版)应运而生。立志版与升学版的最重要的区别就在于前者分析得到的是学生适合学科大类的发展方向与目标,对高中的学习提出建议;而后者分析得到的是建议学生适合学习的具体专业,对于大学学习生活提出建议。通过测试给出每位学生14个学科门类的适合度指数排行,并提供最适合的两个学科门类的介绍和学习发展建议。立志版报告承袭了升学版报告语言生动、通俗易懂的特点,同时,为了更加贴近学生,给学生提供具备参考价值的内容,特别邀请了14位高考中的佼佼者,现在就读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知名高校的优秀大学生,介绍他们在高中就读时候的学习心得和上大学之后自己对所学学科的理解,为刚刚进入高中的同学提供个性化的中学重点学科学习方法指导和大学学科大类的介绍。

通过这份报告希望能够帮助学生在高中学习生涯的开始就能明确未来三年的学习目标,探索自我,思考与规划人生,“早立志,立大志”,使得学生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更有效率,在高考中取得更加理想的成绩;而不是盲目地学习,只是应付高考。

“将心理测验的功能细划,针对不同的教育目的编制测验,心理学其实也是一种产业”。龚文认为心理学走进实际应用,一定要真正满足人们的各种需要。

立志计划,让成长伴随理性

心理学在中国还是一个奢侈品,但正如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车宏生教授所认为的:越来越多的高考生选择职业测评做为填报志愿的参考,是心理学从实验室走向社会的一大成果,也是社会上人才观、择业观的一大进步。

方正测评在推出以后,受到了广大学生的欢迎。测评服务中心遍布北京、上海、南京、成都、广州等全国30多个城市,学生既可以参加由班级组织的团体施测,也可以自己到各中心接受施测服务。除了传统的在问卷上做答的方式以外,方正测评借助他们在IT方面的强大优势,开发了相应的计算机软件、上网卡测试等多种方式。目的就是让所有需要了解自己作出科学人生规划的学生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到方正测试的专业、科学的服务。

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素质教育”、“科教兴国”的战略思想,倡导方正测评的“科学规划人生,早立志,立大志”的理念,帮助青少年了解如何根据自己的特点,理性树立学习目标,减少学习与生活的盲目性,成为有“理想”的新青年,方正公司特推出全国范围内的公益活动——“立志计划”。

立志计划主要针对的是全国范围内所有高一学生,对于全国的每个高中提供5名免费测试的名额。学生如果希望对自己的未来及早规划,了解自己,都可以参加该活动。具体的参加办法可以上网或电话咨询。

咨询电话:010-88510470;68410888-5697
网址:http://www.edu-founder.com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