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家大剧院

精彩事件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苏丽萍 我有话说

世人瞩目的国家大剧院2001年12月在北京正式开工。国家大剧院位于人民大会堂西侧,占地11.8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4.95万平方米,工程概算总投资26.88亿元。目前各项施工进展顺利。

国家大剧院采用了法国巴黎机场公司设计师保罗·安德鲁的设计方案,外型为“水中巨蛋”,这一方案是1998年从国内外44个参选设计方案中选定的。内部包括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小剧场等4个剧场,总座席6000多个,其中最大的歌剧院2500个座位,音乐厅2000个座位。并设有艺术展廊、表演艺术研究交流部、艺术商店、快餐厅、咖啡厅等,北侧还建有能容纳近千辆机动车和1400多辆自行车的地下停车场。

针对当初曾引起争议的“水”的清洁、保湿问题,工程有关人员解释说已经有了解决方法。此外有关圆型外壳的难度问题,已经做了1比1的局部模型图,问题不大。国家大剧院由清华大学配合设计,施工图的国内设计单位是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施工总承包单位为北京城建集团、香港建设有限公司和上海建工集团联合体,工程监理单位为北京双圆工程监理公司。目前,国家大剧院地下建筑结构部分已经完工,预计2004年底可以全部完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