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盛会前夕逛北京

2002-11-0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孙献韬 我有话说

位于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的“丽晶彩扩部”这几天生意特别好,老板于三说:“离十六大越近,北京城就越漂亮,所以大伙儿的相机都没闲着。”

华灯初放时,记者来到木樨地立交桥,几个摄影发烧友正在桥上拍夜景。一位姓游的中学化学教师一边操作相机一边跟记者聊天,他在北京生活了50多年,这几年连续拍夜景:“哪年的夜景也没像现在这么整齐。”透过游老师的镜头,夜幕下的长安街是名副其实的光的河流。

市政管委一位负责同志告诉记者,今年的“节日夜景照明”开放时间最长,从“十一”前几天开始,一直持续到十六大闭幕。市园林局刚刚完成“十一”天安门广场摆花任务,就开始为十六大摆花:4个大型立体园林图景分列广场四周,南国的椰子树和北方的山里红同时向游人展示婆娑风姿。城管、环卫、卫生防疫等部门都把“美化首都、喜迎盛会”当作首要任务,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保证盛会前夕的首都更加整洁美丽。

虽然这些天来北京都是大风天气,可大街上的出租车却比往日干净了许多;6万名出租车司机按所属公司统一着装,车和人都焕然一新。首汽和北汽的几百名出租车司机直接上会服务,他们将开着崭新的国产轿车接送十六大代表。市交通局近日召开全系统动员大会,号召公交、出租、运输、路政等窗口行业提高安全意识和服务水平,为盛会期间的代表和普通百姓提供安全、优质、高效的交通服务。

首都机场一如往日的繁忙喧嚣,18架运送十六大代表的包机将在这里起降。华北民航管理局成立了“迎送十六大代表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为代表们提供安全、快捷的服务。副局长黄登科告诉记者,为十六大的胜利召开做好服务工作,是首都机场近期的首要任务。当然,为咱们老百姓提供的服务也会更上层楼。

老百姓早就盼望着盛会的召开了,走在北京南城的小巷里,家家门口都是飘扬的国旗。吴锦剑老先生住了一辈子背阴的南屋,如今这儿马上就要拆迁了,他已经拿到了新楼房的钥匙。说起生活质量的提高,老吴真诚地感谢党和政府,他认为最近几年的变化最大:“三个月不出门,到西单都得迷了路。”这些天老吴坐着“大1路”和“300路”公交车把北京城逛了一圈。他说,估计开了十六大之后,咱们国家的变化就更快了。(本报北京1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