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代表专访:科技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

2002-1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光荣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将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基层党员的代表参加这次盛会,我确实感到非常激动,同时更感到一种沉甸甸的责任。我一定努力不辱使命,把党员群众的意见带到会上,把大会的精神传达到基层,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作!”谈到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六大,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方新代表目光中蓄满期望和憧憬。

方新代表动情地说,作为一名来自科技战线的代表,我深切地感受到:13年来,我国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高,科技研究硕果累累。20世纪90年代以来,我国科技投入不断增加,2001年全国R&D(研究与开发)投入为960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而在1990年,这两个数字分别是125.34亿元和0.68%;同时,通过实施国家973计划、863计划、重大科技攻关计划等一系列科技计划,在许多重要领域取得大量创新成果:我国作为唯一的发展中国家参加了被誉为生命“登月计划”的国际人类基因组计划,高效率、高质量地完成了1%的测序任务;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中国超级杂交水稻(籼稻)基因组工作框架图顺利完成;高性能计算机关键技术的突破,使我国在竞争激烈的世界计算机领域,占有了一席之地……

方新代表认为,巨大科技成就的取得,同党中央、国务院制定正确而富有远见的科技发展战略密不可分。她说,江泽民同志非常关心我国科技发展事业,明确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而且是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不断用先进科技改造和提高国民经济,努力实现我国生产力发展的跨越,这是我们党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必须履行的重要职责。

方新代表表示,将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尽职尽责,为科技进步作出新的贡献。她说,现在,我国已经加入世贸组织,WTO有关规则中与科技界直接有关的有三个协议,即知识产权协议,技术壁垒协议和补贴反补贴措施协议。在新的规则下,我们应该切实贯彻科教兴国战略,进一步完善国家创新体系。

方新代表指出,今后我国应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关键是要用好R&D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同时,根据战略需求确定改革方向。现在研究院所转制,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考虑其如何提高国际研发能力,形成有层次、有分工的科技队伍,要使企业真正成为创新的主体。另外,要努力提高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和有国际竞争力的技术开发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