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六大新闻中心举行新闻发布会

2002-11-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王雷鸣、翟伟、沈路涛 我有话说

11月7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引起了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这是新闻发布会会场。本报记者 刘新武 摄


新华社北京11月7日电 党的十六大新闻中心今天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吉炳轩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十六大的议程及有关情况。他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8日上午9时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会期11月8日至14日,共7天。今天下午召开了十六大的预备会议,确定了这次大会的议程,选举出由236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大会将在主席团的领导下进行。

吉炳轩对各国记者,对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记者,对台湾地区记者,对国内新闻单位记者前来采访报道这次大会,表示热诚的欢迎。

受大会的委托,吉炳轩向中外记者介绍了十六大的有关情况。他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也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大会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总结党的十五大以来五年的工作,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取得的基本经验,对新世纪新阶段全面推进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战略部署,进一步动员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团结奋斗。

吉炳轩说,去年9月,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作出了《关于召开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之后,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发扬民主,反复研究讨论,拟就了十六大报告的征求意见稿。这个征求意见稿在党内3000多人的范围内讨论和征求了意见,并听取了党外人士的意见,对报告进行了反复修改。11月5日,党的十五届七中全会讨论通过了党的十六大报告稿,决定正式提交十六大审议。

吉炳轩介绍说,从去年10月开始,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全国38个选举单位,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坚持自下而上、上下结合、反复酝酿、逐级遴选,进行了党的十六大代表的选举工作。整个选举工作进展顺利,全部代表都经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据统计,各选举单位基层党组织参与率平均为98%,党员参与率平均为93%。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大会实有代表2114名。他们代表着全党6600多万党员,具有较强的先进性和广泛的代表性。当选代表中,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占75.7%;来自工业、农业、财贸、科技、国防、政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生产和工作第一线的代表占24.3%,他们中获得过省部级以上荣誉称号的先进模范人物占88.5%;女代表占18.1%;少数民族代表占10.9%;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占91.9%;代表年龄在55岁以下的占63.2%。当选代表中,大革命、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入党的党员占2.5%;新中国成立后入党的党员占97.5%,其中,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入党的占32%。这表明,新中国成立以来入党的同志已经成为十六大代表的主体,这是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重要标志。

吉炳轩说,十六大闭幕后将召开党的十六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全会结束后,新一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将与中外记者见面。

吉炳轩还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由大会新闻中心主任徐心华主持。约600名中外记者参加了新闻发布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