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代表手记:一名共产党员的心声

2002-11-08 来源:光明日报 韩星臣(南京大学党委书记) 我有话说

作为一名十六大代表,我感到非常荣幸,也深感责任重大。我曾是党的十四大和十五大代表,今年又被选为十六大代表。

回顾从十四大到十六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历程,我不禁感慨万千。我们党领导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十四大确立了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提出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十五大在十四大的基础上,进一步阐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作用,号召全党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党带领全国人民经受了来自政治、经济、自然界等多方面的风险考验,保证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蓬勃发展。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和“怎样建设党”的重大问题,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提高了党的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增强了党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展示了党的先进性、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适应国内外形势的变化,江泽民同志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丰富和发展了邓小平理论,为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的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一切充分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具有驾驭全局的非凡气魄、治党治国的领导才干,体现了党中央政治上的坚定和成熟。这13年,也是江苏经济发展腾飞的13年。在江苏省已经全面实现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富民强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奋斗目标,带领全省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向着这一目标迈进。

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十六大将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产生的新的中央委员会将驾驭中国这艘巨轮沿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引的航向,乘风破浪,奋勇前进。

生活在这个伟大的时代,作为十六大代表,我为自己能献身教育事业而自豪。我担任南京大学党委书记已有13年。这些年来,历届党政领导班子以南大的事业为重,以团结为重,相互尊重,相互支持,带领全校师生员工为把南京大学建成以“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为主要特征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奋力拼搏。我认为,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担任一定领导职务的任期也是有限的,但党的事业是无限的。我愿把自己毕生的精力奉献给我们敬爱的党。“党给了我一切,胜过我的生身父母。我热爱党,超过我的双亲;爱党,直到自己生命的终结。”——这就是我,一个普通共产党员的心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