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乡镇《干部》受欢迎的理由

2002-1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在上海、四川举办的电视节上,由江苏广电局和江苏福纳公司等联合摄制的一部名为《干部》的20集电视连续剧,吸引了众多片商的视线,片子还在后期制作,就卖出了二十几家;在党的十六大召开前夕,还是这部《干部》,被破例批准由北京电视台电视剧频道等7家省级上星台以黄金时段的优势同时播出……作为着力刻划新一代改革者形象的当代题材,朴实无华的《干部》何以在众多同类题材中胜出?

以拍电影闻名的导演何群对剧本一向挑剔,但是看到《干部》时,被深深感动了。他说,主旋律作品非常难写、难拍。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就像我们搀扶一位老妇人过马路,可能只会赢得一些赞许的目光,不会被围观。但是,作为艺术工作者,不能为了耸人听闻,制造出老妇被撞倒的场面等候围观。我们应该想办法把一个美好的过程做得更有人情味儿,更有感染力。

对于实力派演员尤勇扮演的塔镇镇委书记、丁嘉丽扮演的城镇企业厂长、方子哥扮演的纪检委员来说,乡镇“干部”不再有人们心目中固有那种模式:男的穿西服、打领带、背着手走路,女的土里土气、婆婆妈妈。与之相反,尤勇不但表现出了一个乡镇党委书记的坚毅、勇敢、百折不挠,还把他的刚愎自用、家庭式的霸道发挥得淋漓尽致,把他作为企业领导者在改革开放中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困惑,个人痛苦的选择展现得真实富有震撼力;丁嘉丽扮演的乡镇企业女领导兰桂花更是时代前进中值得人们反思的人物,为了工厂的利益,她豁得出命去,可以陪客户打牌故意输局,可以和买家拼酒,喝到住院,然而,她不但不能拯救工厂,还逐渐被文明的知识时代所淘汰……《干部》没有生与死的离别,没有血与肉的拼杀,却有情和义的统一,是与非的冲撞,观念的较量,灵魂的升华。

该剧的制片人铁佛坦率地说,我做制片人很多年了,深知电视剧市场竞争的激烈,一些过分追求商业的片子甚至成为文化垃圾。所以,我在做《干部》的时候没有过多的去考虑怎样迎合市场,而是遵循着自己从看原著开始就有的那种感动做事。主创人员们不跟我谈酬金,不向我提条件,这又让我在戏外萌生了另一份感动。在这样良好的创作氛围里,我相信能做出一部全方位、多角度反映我国各级领导干部风采,塑造众多干部群像的好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