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然气出租车”风行柏林

科技窗
2002-11-08 来源:光明日报 杨泽香 我有话说

尽管德国是世界上环保工作搞得最出色的国家之一,但在人口密集的大城市,交通高峰期仍然常见汽车、卡车、摩托车首尾相接,排成长龙。

为了完成京都协议书提出的减少废气排放量的指标,近年来德国环境部在柏林推行了一项名为“千辆绿色出租车”的环保项目,内容包括在柏林推广使用由天然气驱动的出租车,并为参与该项目的出租车公司提供财政资助。不过,这个计划的最终目标并不是让所有出租车司机都换上天然气汽车,而是为了吸引更多的私人拥有天然气汽车,从而彻底改变柏林交通废气弥漫的局面。

罗曼尔女士是柏林一家拥有100辆天然气出租车公司的老板。她介绍说,1公斤天然气发出的能量与1公升柴油或汽油相当,但价格上要便宜20%,而更重要的是对环境的损害要小得多:天然气发动机排放的二氧化碳要少1/4,一氧化碳则更是要少一半以上,而且噪音也较小。虽然新型的沃尔沃天然气汽车价格高昂,但由于每营运一辆天然气出租车便可从环保部和柏林天然气公司获得4600欧元的一次性补贴,而且天然气价格也较便宜,故从长远来看其营运成本还是较低的。只是德国境内还没有加气站,预计年内柏林的几个加气站将完工并正式投入使用。此外企业界也还没有完全动起来,据悉目前仅有7家大厂正在设计价格较低的天然气汽车以及天然气与汽油两用汽车。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