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 理财文盲多

2002-11-08 来源:光明日报 张小明 我有话说

在美国,金融系统变得越来越复杂,唯有受过良好教育的市场参与者才有机会充分利用大量复杂的财经信息作出明智的判断和进行最有效的资金配置。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格林斯潘用一句在美国投资界流行的名言告诫民众:无知而大胆的人容易失去资本,无知而谨慎的人则容易失去机会。眼下,美国经济前景不容乐观,上市公司的“信用”普遍下降,这迫使每一个美国人加强理财学习,以便平稳地度过“非常时期”。

经济动荡富豪贬值

《福布斯》杂志编制的最新富人生活指数显示,最近一年内超级富豪的消费指数仅仅上升2.6%,远远低于去年同期5.2%的上升幅度。《福布斯》富人生活指数的调查对象是那些平时购买1000美元一只皮包的富豪,指数清单上列出的商品都是高级宾馆、豪华游艇、顶级名牌服饰等供应给超级富豪的奢侈品。这一指数与美国劳工部统计公布的、面向普通百姓日常生活的消费者价格指数完全不同,后者在今年10月较去年同期仅上涨2.1%。

《福布斯》富人生活指数列出的42项商品和服务中,今年有3项价格下跌,14项价格原封不动。作为全世界最豪华的餐厅,巴黎银塔餐馆曾被富人们津津乐道,但如今一套4人餐的价格已跌到了804美元,其中包括了酒水和小费。什么东西的价格明显上涨?冠军赛马的后代现在卖价是每匹71万美元,比去年上涨了14%,或许这些天价赛马才能激起富人在这个经济萧条气氛中的赌博野心。据《福布斯》统计,截至今年8月的前一年,全美前400名富人的净资产总额下降了21%,从去年的12万亿下跌到今年的9480亿美元。但是如果富人要发牢骚的话,他们付出的代价不菲——纽约的心理医生聆听牢骚的收费是每刻钟80美元,比去年涨了9%。

金融日趋复杂唯有加强学习

格林斯潘在国会发言时指出,美国人在面对复杂的投资选择时,应该加强学习。目前金融方面的快速变化将提高金融企业的竞争力,可以使美国人以较小的成本获得较大的利益。但同时格林斯潘也认为,至关重要的是让投资者及时得到信息,以便使他们能够作出正确决定。他说:“为了能够使日趋复杂的金融系统有效运作,为市场参与者提供及时的信息变得非常重要。”

格林斯潘认为,尽早教会学生一些个人理财方面的基本知识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改善中小学的财经教育,帮助年轻人不至于作出错误的财务决定。”格林斯潘在孩童时代就对数字非常敏感。他认为,提高学生的理财能力应当成为改进美国教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独立而拥有财富不应该是少数人的特权,它应该是每一位美国人的希望所在,它是实现希望的有效工具。”许多年前,对大多数美国人来说,抵押贷款利率是固定的,节省下来的钱直接进入银行户头,买东西用的是现金,养老金也是固定的。而现在情形已经发生变化,抵押贷款的利率有着不同种类,信用卡已十分普遍,理财工具从银行存折到共同基金可以说是五花八门。这样就有必要帮助人们去处理更为复杂的问题,教育可以在其中起到作用。如今越来越多的公司并不向员工提供确定的养老方案,而是让员工有不同选择,这样他们就必须作出投资决定。另外,最近的安然事件也引起了在养老金方面的许多争论,提出了新的课题。

“入不敷出”达四成理财扫盲势在必行

美国尽管是个发达的商业社会,但调查证实,美国国民仍普遍缺乏财经知识和投资技能。美国联邦财政部部长奥尼尔在国会举行的一次听证会上披露,有40%的美国人承认在经济上“入不敷出”,而主要原因却是由于对信贷理解和使用都不对头。他还对最近一次专题调查的结果发表评论说,500名高中生在一次标准化财经基础知识测试中,只有不到一半的高中生理解什么叫“利滚利”,平均得分仅为100分中的51分。在对成年人的同题测试中,平均成绩也仅为57分,比学生好不了多少。他遗憾地说,在美国历史上如今第一次有半数以上的人系直接或间接的投资者,遗憾的是其中很多人因缺乏相关的财经知识,或一筹莫展,或赔个精光。

美国参议院银行、住房和城市事务委员会主席保罗·萨贝恩斯则指出,至少有一半已婚的美国成年人,其中包括收入已明显减少的退休老人,在家庭理财上未能作出明智、清醒的选择。他还批评说,许多美国人常常花钱太多,顾的只是眼前利益,很少考虑将来。去年,美国人的人均储蓄率仅为1.6%,但消费债务的增速比这快得多。

实际上美国舆论界已形成一个共识:在财经教育方面,美国大有改进的余地。有关人士纷纷呼吁,在美国人中进行一场大规模的“理财和投资扫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