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日本用生活垃圾制取沼气

科技窗
2002-11-08 来源:光明日报 林静 我有话说

据日本环境省统计,目前日本全国每年排出的生活垃圾达5145万吨,每人每天则平均制造生活垃圾约1.1公斤。照此下去,再过12年,日本本土所有的垃圾场将处于“饱和状态”。如何科学、有效地处理越来越多的生活垃圾将成为日本人必须解决的大问题。

有幸的是,首都东京以南的港口城市横须贺,正在努力开发将生活垃圾变为能源的新技术,并获得了初步成功。环保专家和能源专家都认为,此技术的积极开发对环保和能源都具有划时代意义。

据悉,科研人员首先利用一套特别设备,从堆积如山的垃圾堆中自动分拣和挑选出被丢弃的烂菜烂果和鱼骨肉骨等“可燃生活垃圾”,然后用甲烷菌对其作发酵处理,最后便可得到大量沼气,而剩留的残渣则可焚烧掉。沼气燃烧时既不会冒黑烟,排出的氧化硫、氧化氮等有害环境的有毒气体也很少。如能以此为燃料驱动汽车,那倒是个“绿色主意”。

尽管此技术的开发还刚刚处于“初级阶段”,但科研人员透露,全市的生活垃圾经处理后已经可为650辆市内公共汽车的运营提供全部燃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