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胰岛素纳米化

科技窗
2002-1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澳大利亚墨尔本艾费尔科技公司最近开发出使胰岛素纳米化的尖端技术。据悉,研究人员利用纳米化程序,将胰岛素浓缩成烟雾状物质,微小颗粒的直径小至100毫微米(即10亿分之一米)。实验显示,糖尿病患者只要使用传统注射法所需的份量的1/3的胰岛素,就能收到相同的药效。其次,烟雾状胰岛素的药效也能持续更久,这意味着糖尿病患者每天须接受注射的次数也可减少。此外,此项技术还有助于利用皮肤贴片或吸入体内等方式来替代胰岛素注射。

国际糖尿病研究中心主任齐莫特医生认为,纳米化的胰岛素之所以比一般胰岛素疗效更佳,主要是因为更易被身体吸收之故。他进一步解释说,胰岛素分子通常以6个一组的形式聚集在一起,而人体须将其改成单一形式才能吸收,恰恰经纳米化的烟雾状胰岛素的极为微小的分子形式单一,于是很快就被吸收入人体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