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CDMA:展现精彩人生

2002-1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外观

“彼岸有佳人,巧笑倩兮,美目盼兮——邂逅相遇,适我所愿”:崇尚个性化的设计理念,且款式越来越多的CDMA手机,受到越来越多的人们尤其是时尚人士的喜爱。以三星SCH-A539、浪潮CU100、摩托罗拉V730、南方高科SC9988四款机型为代表,CDMA手机在外型设计上突破传统,独树一帜,无论掀盖、折叠还是双屏,都给人以赏心悦目的感觉,引领现代手机时尚潮流。

轻量化是几乎所有电子产品的最终目标,对需要随身携带的手机更是如此。这其中大唐DT618、首信的7088应该说是目前CDMA手机的代表之作。在折叠手机中,首信7088之小巧令人惊讶——外壳上有24K纯镀金“水滴”图案的首信7088,小巧的外型使得它无论是悬挂在胸前或放在衣袋都恰到好处。

技术

美丽的外表毕竟还是其一,只有“蕙心兰质,腹内诗华”才能真正地打动人心。从诞生之日起,CDMA就以其先进的技术实力被人称道,可以说它是当代世界先进、实用、成熟的商用移动通信技术。

在2G阶段,CDMA 95A技术在通话质量好、掉话少、保密性强、手机发射功率低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在2.5G阶段,CDMA 1X已占据明显优势。CDMA 1X的频谱利用率大约是同类其他技术的6倍,其基站的信号覆盖范围也大3至4倍,这就使覆盖同一面积所需的CD-MA基站的个数显著减少,大大降低了CDMA移动通信系统的投资及运营成本。CDMA 1X系统具有的显著的成本优势最终将体现为价格优势。在新业务承载上,CDMA 1X更为成熟,可提供视频电视、视频点播、无线高速上网、移动定位以及其他许多无线数据业务。实践中,CDMA 1X的数据传输速率更高,达到144kbp s。CDMA 1X已是一个成熟的技术,目前韩国、日本都在CDMA 1X商用方面取得成功。

在3G阶段,目前CDMA技术显得更加成熟,这体现在其作为第三代移动通信基础技术的独特地位。在国际电信联盟公布的5项3G标准中,其中有三项将CDMA技术作为无线接口标准,包括CDMA2000、WCDMA、TD-SCDMA。

从2G到2.5G,再向3G过渡上,CDMA技术可以实现平滑过渡,也就是只要更换信道板、升级软件,并追加少量投资,就可以将第二代系统逐步升级到第三代系统。平滑过渡使较低阶段的设备得以充分利用,原有的投资得以保值。因此,CDMA技术在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过渡上占有绝对优势。

杜绝盗码,保密。CDMA采用了扩频、多址等技术,要窃听通话,必须要找到用户对应的码址,这种码址每次通话都是随机选择的,并且共有4.4万亿种可能的排列,要破解密码或窃听通话,即使用当今最先进的计算机处理技术,也需要40天才能循环一次。所以,要窃听CDMA通话几乎是不可能的。

环保绿色,低辐射。普通手机(GSM和模拟手机)功率一般能控制在600毫瓦以下,而CDMA的发射功率最大也只有200毫瓦,正常通话时只需0.4毫瓦,即使与一只普通灯泡的功率相比,也仅相当于十万分之一以下。在电磁波对人体有害的情况下,使用CDMA手机的确是理想的选择。而且,CDMA基站和手机发射功率的降低,对环境起到了保护作用,故称之为“绿色手机”。

话音更清晰,少掉话。手机用户最关心的是话音质量问题,CDMA有“无线通信,有线音质”的特点,它能把背景音过滤,突出话音信号。用CDMA手机打电话时,几乎没有杂音,音质效果可与固话媲美。这首先是因为CDMA采用了先进的扩频技术,使通话背景噪音大大降低;其次是其采用了先进的数字话音编码技术,保持话音信号不失真,而且还使用多个接收机同时接收不同方向的信号。

当手机从一个基站的覆盖范围移动到另一个基站的覆盖范围时,前一个基站就放弃与手机的联系,而由后一个基站来接替,这就是基站之间的切换。CDMA系统采用的是软切换:切换时的基站覆盖是按照“单独覆盖-双覆盖-单独覆盖”进行。也就是说,在确认手机已移动到后一基站覆盖范围,并且后一基站已与手机建立通信联系后,前一基站才与手机断开联系。这样就保障了手机不会掉话。而GSM采用的是硬切换:前一基站先断开,后一基站再接上。显然,CDMA可以大大减低掉话率。

GPS定位。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需要知道自己或别人的地理位置。拥有一部CDMA手机,您就可以轻松做到这一点。CDMA网络通过GPS卫星定位加基站定位相结合的方式来进行移动定位,精度达到10米以内。通过CDMA所具有的专门的移动定位技术,可以准确地测定移动中的人员、车辆的地理位置,提供城市地图、导航、紧急救助、紧急警报、移动黄页等服务。因为CDMA网络提供移动定位的精度非常高,你和朋友相约见面地点后可以非常迅速而精确地知道相互的位置。

铃声

继色彩、外观这些手机诉求的新卖点之后,人们将视线集中于个性化的手机音乐上,开始踏上轻松愉悦的声音之旅。

铃声下载、自编曲目,这些已经算不上新鲜,“16和弦设计甚至“40和弦设计才是最新流行的手机时尚,而引领它的,就是以音质清晰著称的CDMA手机。这其中以摩托罗拉V680等的16和弦音“鸟鸣铃声最为出色,当电话接入时,你仿佛置身于鸟语花香的自然世界,即便是在重要的会议场合或者繁重的工作间隙,它也不会给你带来丝毫的尴尬或烦恼。海信CDMA手机具有“光线感应功能,当你把手机从光线强度较弱的环境中取出,它的音量会随着“感应而自动调低静音,既节省电量又“善解人意”。

我们曾经梦想着,有朝一日手机像人耳一样根据不同的声音特质来判断人的身份,虽然这一梦想不能完全实现,但“铃声识别系统终于可能帮助我们部分实现这一功能。

游戏

在摆脱沟通的单一功能后,手机娱乐性附加价值就开始陆续体现,手机既是我们联络时的好秘书,也是我们打发闲暇时间的游戏好伙伴。

从最经典的游戏“俄罗斯方块”,到最难玩的游戏“河内塔”;从最委屈的游戏“推箱子”,到最训练灵敏度的游戏“打田鼠”;从最耗电的游戏“星球大战”,到最益智的游戏“逻辑排序”,手机游戏已经实实在在成了厂商的法宝。信不信由你,总之它能给你带来好心情。

服务

CDMA业务虽新,可服务并不落后。中国联通新时空CDMA开办的特色业务更是继承了联通的传统优势,客户不仅可以使用国内漫游、国际漫游、超值语音信箱、移动IP电话、短消息、联通在信等传统业务,随着CDMA 1X的升级,还可以陆续推出网上冲浪、移动定位、多媒体短信、可视电话、会议电视、视频点播、互动游戏等功能。目前,中国联通CDMA二期工程已全面铺开,CDMA 95A网络将全部升级到CDMA 1X,并得到加强和完善,预计今年年末京、沪、穗及部分省会城市将开通1X服务,明年二季度在全国范围内完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