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期选举尘埃落定 布什总统如鱼得水

2002-11-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美国中期选举结果今天揭晓。共和党在新的参众两院中的席位均已超过半数,这一选举结果不仅表明共和党在美国政坛的上升趋势,而且打破了共和、民主两党在国会权力均衡的传统格局。

中期选举是美国仅次于总统大选的重要选举,通过选举产生全美36名州长,34名参议员和全部435名众议员。在本次选举前的美国国会中,民主党以1票多数控制着参议院,共和党则以6票优势左右众议院,可谓平分秋色。但共和党在刚刚结束的中期选举中却一举夺得22个参院席位,在参院的总席位达到51个,超过民主党,重新确立了对参院的控制权。与此同时,共和党在众院的总席位则升至227个,超出民主党20多席,拉大了原来的差距。民主党在州长选战中表现不俗,从共和党手中夺回3个州长位置。

此间舆论认为,共和党这次获胜的首要原因是竞选策略得当。共和党的竞选班子和候选人考虑到选民在“9·11”事件后对反恐的支持,高举反恐和安全的旗帜,强调共和党政府自“9·11”事件后始终将国家和民众的安全放在首位,取得了反恐战争的阶段性胜利,为美国人民带来了安定,成绩斐然。实践证明这一招确实奏效,不少中间选民最终将选票投向共和党。

共和党获胜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总统布什有力的助选活动。布什在选举前的最后一周风尘仆仆地往返于15个州,为共和党候选人造势,为共和党候选人共集资约1亿4千万美元。有分析认为,布什利用本人高达70%的民众支持率为共和党候选人拉票,是共和党在这次选举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制胜因素。共和党一位资深人士指出,布什提出的“保守和具有同情心”的竞选指导思想,在选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个党同时执掌白宫和掌控国会在美国历史上并不多见。共和党在国会两院占据主导地位,首先意味着布什政府的政策比较容易得到国会支持。白宫官员已表示,如果共和党掌控国会,布什总统有关设立国土安全部的规划、能源计划以及对企业管理规则的改革等议案,在国会表决时阻力就会小得多。同时,为了2004年总统大选,明年初布什将推出有关刺激经济回升的若干措施,其中包括新的减税计划,这些都需要国会批准。这次选举结果,对政府来说可谓如鱼得水。

今年佛罗里达州的州长选举成为美国中期选举舆论关注的焦点。佛州现任州长杰伯·布什是老布什的次子,现任总统的胞弟,是共和党推出的力争再度当选的州长候选人。而民主党推出的候选人则是一位能言善辩的资深律师,其支持率一度直逼杰伯,大有问鼎州长之势。也许是佛州州长的选举结果对2004年总统大选具有太大的象征意义,共和民主两党高层人士都尽力支持本党的候选人。布什总统先后12次来到佛州为其弟助选,民主党的领袖人物、前总统克林顿和前民主党总统参选人戈尔等也会集佛罗里达,为本党州长候选人呐喊助威。杰伯虽然最终赢得了这次州长选举,但赢得并不轻松。因此,有舆论指出,今年美国的中期选举火药味很浓,在某种程度上成了2004年总统大选的前奏。(本报华盛顿11月6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