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时俱进创未来

2002-11-08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巍峨挺拔的教学大楼,宽敞舒适的学生公寓,亮丽温馨的校园环境,笔直平整的柏油马路,现代化的教学科研设施,这呈现在世人面前的一幅幅美丽画卷就是东北林业大学多年来发展成就的真实写照。

东北林业大学在几代人的辛勤努力下,尤其是近几年伴随着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学校各方面的建设呈现出跨越式的发展态势。办学规模不断扩大,招生人数大幅度增长,资金投入逐年上升,科研项目硕果累累,学科建设成绩斐然。目前学校已形成本科生教育、研究生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以及成人教育等多层次的办学模式,学校的各类在校生人数已达到18326人。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以林为特色,理、工、经、管、文、法相结合的多科性大学。有3个博士后流动站,2个一级学科博士点,27个硕士点,2个专业硕士点和49个本科专业,6个国家重点学科和14个省部级重点学科,拥有教育部批准的理科基础科学研究与教学人才培养基地(生物学)和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在植物学科设置特聘教授岗位,学校的职业技术学院被列为国家的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示范基地,是我国学科专业最多、规模最大的林业高校。学校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另有特聘院士4人),教授114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5人。学校的森林植物生态学实验室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木材科学与技术等4个实验室为国家林业局重点实验室,拥有帽儿山国家森林公园,凉水国家自然保护区和哈尔滨北方城市林业示范基地等3个教学、科研、实习基地,占地总面积达3万3千多公顷。

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创新为主线,以改革促进发展,全面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在创建一流林业大学的奋斗过程中,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始终坚持发挥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开展学校的各项工作。根据学校自身发展的实际,学校党委充分认识到只有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才能促进学校的全面发展,学校的综合实力才能得以增强。在先后总结了历史上几次改革经验的基础上,于1999年领导全校教职工进行了全面的新一轮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向旧的管理体制进行了宣战。这次改革以精简机构、减员增效为突破口,实现了全员聘任制和干部竞争上岗,在用人制度上真正引入了竞争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了党政干部及管理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各级岗位设置更趋合理,人员得到了有序分流,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得到了加强。在随后进行的校内分配制度改革中,体现了以教学为中心,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奖勤罚懒的原则。改革使校内分配制度、学院结构、人才资源进行了重新整合配置,使学校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教职工的思想观念有了极大转变,承受改革的能力明显增强。改革不仅使机构重叠、人浮于事的问题得到解决,而且也使学校多年积淀的许多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清理,真正实现了减员增效的目的。特别是学校通过改革实施的“学科带头人负责制”、“教学科研人员奖励办法”、“重点岗位津贴制度”等都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使教师在学校中的实体地位得到真正的体现。学院实施二级管理,强化各学科的作用,使学科建设指导思想和建设模式有了新的突破,高层次人才的培养环境有了较大改善,科研装备水平有了进一步提高,师资队伍实力得到增强,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此次改革的成功为学校日后的快速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学校在发展中坚持创新,创新也为学校跨越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1996年国家组织申报“211工程”,他们根据自身的实际,大胆地提出了自筹资金加入到“211工程”建设的行列。五年的勤奋耕耘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成果,2001年12月,学校顺利通过了教育部组织的“九五”期间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的验收。为了建设一流的师资队伍,学校又启动了“名师英才工程”。“九五”期间,学校先后投入师资专项经费500万元用于责任教师的进修学习、学历提高和参加国内重要学术交流活动。同时学校加大力度实施了“拔尖人才重点培养计划”,重点培养和扶持一批发展潜力大、工作业绩突出的青年教师为后备学科带头人。他们现在都已经成为学校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中坚和骨干力量。在吸引优秀人才上,学校敢于加大投入力度,日前,学校先后为两位归国博士投入资金1200万元吸引他们来校工作,为他们创造了宽松的科研工作环境。现在,这两名博士都承担着国家“863”、“948”等重大攻关课题。

创办具有鲜明特色的高等学校是东北林业大学在发展中始终坚持的又一个办学理念。在高等教育国际化背景下,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愈来愈激烈。一个学校特色越鲜明,在竞争中立足和取胜的可能性就越大。办特色大学是高等学校在全面发展中抢占一席之地的重要一步。针对这个问题,学校党委认真地进行了研究和思考,确定了以林为特色、多学科并进的发展方向。学校紧紧依靠自己拥有的三个天然实验林场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以“211工程”建设为契机,根据国家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需要,大力发展了具有林业特色的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植物学、生态学、森林保护学、木材科学与技术以及森林工程等优势学科,推动林木遗传育种、森林培育等应用学科的建设,带动了人文社会科学和管理科学等学科的发展,形成了学科交叉、优势互补,布局和结构合理的学科体系,在2001年末国家重点学科评比中,学校大力发展的具有林业特色的6个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学科。2002年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了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成为全国36所院校中的一所。学校科研人员在自己的优势学科上有多项科研成果获得了国家、省部级的奖励。

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发展永恒的主题,也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东北林业大学实施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对全面提高学校办学质量,推进素质教育起到了十分关键的作用。学校通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材建设,应用现代教育技术,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切实保证教学经费的投入等各项措施,促进广大教师统一思想,转变教育观念,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学校先后实行了优化专业结构、按照经济发展需要新增设多个本科专业、继续开展重点课程建设工作、成立考试中心、实行考教分离、加强督导员工作等多项措施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通过提高课时费、学生自己选课等多种手段,鼓励老师多为学生开课,为学生讲好课。

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实现广大教师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努力做好学校各项工作

中国高等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为全国高等学校带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中国加入WTO对各高校来说,也是一场严峻的挑战。为开创新世纪学校工作的新局面,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坚持“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在学校的发展上坚持与时俱进,把实现广大群众的利益做为学校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广泛地调动学校的一切积极因素,为推进学校各项工作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

几年来,东北林业大学进行了全员分配制度改革。新的分配制度真正体现了多劳多得、奖勤罚懒的分配原则。通过提高教师课时费、上调行政人员的校内津贴等手段,使职工待遇有了大幅度的提高,极大地调动了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学校通过推进住房制度改革,在住房上采取集资建房、联合共建、利用国家专项资金改建筒子楼等形式,全面提高和解决了教职工住房问题,改善了教职工的住房条件,较好地解决了教职工的住房困难,为广大职工提供了良好的工作生活环境。

为完善学校的公共服务体系,学校通过加快后勤社会化的改革步伐,加大了基本建设的投入,增强了学校的活力,提高了办学效益。为改善学生的居住条件,学校新建学生宿舍近100000余平方米,扩建学生食堂近18000平方米,新建了近24000平方米的图书馆,新建教学实验大楼近70000平方米。

学校针对每次教职工代表大会上和每年的教职工座谈会上提出的一些意见和热点问题,都能做到认真听取及时解决。如:群众反映较大的供暖、家属区照明、家属区的绿化等,学校都及时拨专项资金进行了一一的改造。

为解决好离退人员的生活待遇问题,学校拨出专项资金为离退职工涨了工资,增加了福利待遇。今年学校投资建设的离退职工活动中心已破土动工,这将大大改善离退人员的生活娱乐环境。学校每年还定期组织对教职工的医疗体检,及时掌握教工的身体状况,做到防患于未然。通过体检,有多位教师被及时发现了自已未知的病情,及时地得到了救治。

对待学校中的贫困学生,学校党委采取了积极有效的多种救助方式,在全校党员中开展资助贫困生活动,学校的每一个基层支部都以结对子的方式资助了一名或多名贫困同学,不仅在物质上资助他们,而且还做到在学习上、身心上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解决各种难题。在今年的新生入学期间,学校还专门开辟了绿色通道,帮助近600余名贫困大学生走进大学校门。到目前为止,考入东北林业大学的同学没有一名因为经济困难问题而辍学。真正做到了把“三个代表”落到实处。

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弘扬先进文化为内涵,抓好校园思想、文化建设

高等学校是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人才摇篮。加强学校的思想文化建设,保持正确的思想舆论在高校生活中的主导地位,第一位的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贯彻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要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共产主义理想教育,这就要求教师要具备求真、求实、求诚的优秀品质。为做好这些工作东北林业大学党委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学校各项工作的前提和保障,做到抓“三讲”,促“三进”,努力实践“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思想工作做到了“队伍不散、思想不乱、方向不变、工作不断”,凝聚了人心,化解了矛盾,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促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开展。

学生思想教育要保证深入实际,而不流于形式。学校通过大学生社会实践、三下乡、建立大学生科技创新成果孵化基地、专业岗位模拟、走出校门系列宣传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帮助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方法论,提高大学生的思想道德修养。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三个代表”进课堂、进头脑、进教材的三进工作。以四个工程的实施为依托,促进学生思想工作的不断创新、不断发展。即:实施“铸魂工程”,提高学生思想素质;实施“修身工程”,提高学生道德素质;实施“创新工程”,提高学生知识素质;实施“角色工程”,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做好广大教师的思想政治工作,重要的是要培养一支把握新形势、探索新规律、掌握科学理论的具有高度敬业精神和强大战斗力的中层干部队伍。学校以党委中心组学习为重点,着重在中层干部中开展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教育,校党委坚持每学期都统一部署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和中心组学习工作,并通过讲座、专题讨论、观看录像片以及自学等多种形式,引导学习不断深入。2001年下学期至今,学校党委为全校党员和中层干部购买了《论三个代表》、《中国加入WTO干部培训教材》等多种辅导材料,通过深入联系教学科研和发展建设的实际,在全校范围内掀起了学习江总书记“5.31”讲话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潮。为保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灵活性,学校采取了“请进来,走出走”的办法,丰富学习内容,挖掘学习深度。通过重点学习和分层次学习做到了以点代面,驾驭全局,鼓励广大教师志存高远、爱国敬业、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严谨笃学、与时俱进。

为弘扬主旋律,满足广大师生员工不断提高的精神需求,学校坚持不懈地开展了文明单位创建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开展了三德(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三风(教风、学风、工作作风)、四有(有理想、有文化、有道德、有纪律)的建设,结合国家形势开展了《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学习贯彻活动。校内有关单位还经常联合举办各类丰富多彩的专题文艺演出活动,通过文艺活动进行思想道德教育,陶冶了师生的情操,增强了全校师生的凝聚力。营造了昂扬向上、团结奋进、开拓创新的氛围。把思想政治教育与心理教育结合起来,把依法治教与依德治教结合起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学校自1986年至1999年连续十三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1999年1月被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命名为省级文明单位标兵,1999年9月被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学校的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连续7年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联合授予“全国社会实践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培养出一大批国家先进班集体标兵,先进班集体和先进团支部以及省级先进班集体标兵、先进班集体等先进单位。近年来学校有多名教师和学生申请赴藏工作,其中有两名教师、7名大学毕业生被批准赴藏工作。在2000年全省高校“两课”评估中,东北林业大学“两课”工作名列全省高校前茅,马克思主义原理和思想品德修养两门课被评为省级重点课。

展望新世纪,东北林业大学的发展任重道远。学校将力争通过10年左右的努力发扬“团结拼搏、自我激励、发挥优势、争创一流的东林人精神,把学校建成综合发展的,具有林业特色的,重点学科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知名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