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精彩事件:《续修四库全书》

2002-11-08 来源:光明日报 计亚男 我有话说

历时8年的国家重点出版工程——《续修四库全书》的编纂出版工作,终于在本世纪初圆满地画上句号。这不仅是出版界的一件盛事,而且是中国文化事业的一个里程碑。

《四库全书》是清代乾隆中期,由朝廷组织当时在各学科领域最有成就的学者编纂的一部大型百科全书性质的丛书,共收书3400余种,分经史子集四大部,汇集了乾隆以前的历代重要著作,基本囊括了到那时为止各学科领域的优秀典籍。

《续修四库全书》沿袭《四库全书》体例,按经史子集四部分类,用绿、红、蓝、褐四色装饰封面。精装1800册的《续修四库全书》,每册平均700页,如果把整套书竖立起来排列,总长度就达72米,令人叹为观止。

《续修四库全书》不同于一般意义的拾遗补阙,更不是简单的资料汇集,而是一次学术的继承与创新的过程。正如其《缘起》所强调的:“要从学术传统上发挥承上启下的作用,建设一座由古代通向现代的学术桥梁,为中国传统学术最后两百年的发展清理脉络。”

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有了《四库全书》与《续修四库全书》,我们乃至我们的后人、世界的其他民族,都可以通过这样一座“桥梁”,真实、具体地去触摸、感受先秦至辛亥革命前期2000多年中国学术、思想和文化,去认识拥有这样文明的中华民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