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2002-11-08 来源:光明日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 徐可 王光荣 我有话说

孙英代表: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王伟光代表:中央党校副校长
李慎明代表:中国社科院副院长

主持人语江泽民同志在“五三一”讲话中指出: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记者分别约请三位代表就这一主题发表了见解。

与时俱进继往开来

孙英:江泽民同志在“五三一”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党能否始终做到这一点,决定着中国的发展前途和命运。这一重要论断,深刻说明了与时俱进精神对党的事业、国家前途和民族命运的极端重要性。

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和鲜明特色,是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必然要求,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党的思想路线的深化和发展,是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具备的精神状态。

只有与时俱进,我们党才能永远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用马克思主义的宽广眼界认识世界,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世界的政治、经济、科技、文化,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深刻变化,还在酝酿难以预料的重大变革,这将对我们党的执政提出严峻的考验和挑战。应对这些挑战,必须“觉于未发之时,察于萌动之初”。而只有与时俱进,才能站在时代前列,及时发现变化的征候,深刻洞察变化的原由,清醒认识变化的本质,准确把握变化的方向,从而积极顺应时代要求,从容应对时代挑战,努力推动时代进步,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只有与时俱进,我们党才能不断开拓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新境界,永葆党的指导思想的生机活力。八十多年来,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代表的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之所以生命之树长青,就在于总是随着时代变迁、社会转换和实践发展,不断以新的理论形态回应时代的需求和呼唤,把握时代的要求和实践,从而深刻地改变了中国社会,影响了人类历史的发展。只有根据新的条件、新的时代和新的实践,不断丰富发展马克思主义,才能使党的指导思想保持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使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创造力。

只有与时俱进,我们党才能永远坚持执政为民的政治本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不断夺取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使党的路线纲领和方针政策不断适应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我们党长期执政的政治基础。巩固这一基础,就必须与时俱进,正确认识发展变化着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及时制定新政策,提出新方针,解决新问题,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新需求,使我们党始终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

只有与时俱进,我们党才能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必须根据形势和任务的发展,从我们党所处的新地位和新环境出发,针对党的任务和党员队伍出现的新情况、发生的新变化,准确把握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新课题、新内容,在继承党建工作优良传统的基础上,创新思路,创新方法,与时俱进地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永葆党的先进性

王伟光:进入新世纪,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在新的世纪、新的历史阶段,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日新月异的科技进步、不可阻挡的经济全球化潮流、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党能不能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实现推进现代化建设、完成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的历史任务,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于党,关键在于党能否时刻保持先进性,坚定不移地走在时代潮流的前头,永远是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强领导核心,真正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支持,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怎样才能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呢?联系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全部历史经验,联系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社会主义国家党的建设的经验教训,联系当前世界各国执政党执政的经验教训,总结我们党带领人民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必须坚持的基本经验,归结起来,就是党必须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保证党永远保持党的先进性的强大理论武器。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经历了从战争年代领导人民通过暴力革命夺取政权到在和平环境下掌握政权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转变。形势改变了,环境改变了,任务改变了,我们党面临着适应新时代要求,进一步解决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课题,面临着解决“在新世纪,建设一个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头等重要的历史性课题。只有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回答和解决好历史性课题,才能真正保持党的先进性。

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弘扬与时俱进的精神,是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保持先进性和创造力的决定性因素。我们党必须适应实践的发展,与时俱进,开拓进取,不断进行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

党的先进性是具体的、历史的,一定要放在推动当代中国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的发展、放到维护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的奋斗中考察,归根结底要看党在推动历史前进中的实际作用。因此,我们党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保持党的先进性真正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上,一句话,落实到实现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这就需要我们党遵照邓小平理论,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真正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证党的全部言行全面体现和反映中国先进生产力、先进文化、人民根本利益的要求。

坚持执政为民的本质

李慎明: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论断。把贯彻“三个代表”要求的本质定位在执政为民上,充分体现出我们党对自身发展规律和执政规律在认识上有了新的升华。

首先,坚持执政为民的本质是我们党先进性的力量源泉。人民群众是历史的推动力,是党的事业前进发展的支柱力量。只有坚持执政为民的本质,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我们党才会有凝聚力,我们党才可能调动最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从而才能获得前进和发展的动力,党的先进性才会有可靠保证;其次,坚持执政为民的本质,是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正确性的可靠保证。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历来是我们党事业和工作成败的一个基本标准。只有坚持执政为民的本质,最广大人民群众才能关心和支持党的建设,我们也才能从人民群众这面镜子中发现党自身存在的缺点和不足,在前进的道路上坚持真理,校正错误,完善自己,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才能正确,党的先进性才确有保障。再次,坚持执政为民是我们党性质和宗旨的根本保证。我们党的根本性质和立党宗旨从一开始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决不是为自己和少数人谋私利。在党领导人民夺取政权之前是这样,建立全国政权之后,我们党则有了更充分地实现这一宗旨的社会政治条件即政权的保证。

回顾我们党80多年来革命和建设的成功经验,可以概括为四个字——“无私有为”:无私,就是我们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来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有为,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80多年的漫长历史进程中,党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和建设的凝聚力、战斗力哪里来?党的先进性哪里来?答案都在这一无一有中。在新的历史时期,特别是在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世界格局发生深刻变化的复杂外部条件下,我们党如何经得起改革开放和执政的考验,担负起伟大的历史使命,永远保持其先进性,就成为一个重大的时代性课题。越是在挑战和考验面前,我们党越需要心里装着人民群众。执政为民,与时俱进,同甘共苦,我们的事业才能获得最大多数人民的支持,党的先进性才能得到根本体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