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002-11-0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可、张传亚、王光荣、戴自更 我有话说

2002年11月8日,北京时间上午九点,雄壮的国歌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响起,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这一时刻,多少双热切的目光投向这神圣的殿堂;

这一时刻,多少颗滚烫的心和代表们一起跳动;

这一时刻,多少只甜美的歌喉想为这盛会而歌唱!

带着6600多万党员和13亿人民的重托,肩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2100多名代表欢聚一堂,共商大计。“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大会的主题道出了全体代表、全体中共党员、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聆听着江泽民同志所作的报告,代表们抑制不住喜悦而兴奋的心情。

喜回首:辉煌成就不寻常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院长屠海令是十五大、十六大代表,谈起十三年特别是五年的变化,他用“不可想象”四个字来形容:“就以我们研究院为例,十三年前我们整个研究院才几千万元的收入,而去年就突破10亿元,今年能突破11亿元;十三年前我们研究院产品出口十几万美元,去年我们产品出口两千多万美元,今年能突破三千万美元,每年增长56%,这么大的变化以前我们连想都不敢想。”来自辽宁省阜新市纺织厂的一线工人王丽迎代表动情地说,这十三年来,我们的生活变化可大了!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丰衣足食、国富民强!现在大伙儿都很兴奋,干劲十足。作为十六大代表,我一定认真履行代表职责,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细思量:基本经验堪珍惜

代表们普遍认为,十三年来的实践,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我们过去成就的取得,靠的是这些经验;我们今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仍然必须坚持这些经验。四川省石油管理局局长陈应权代表说,回顾十三年的光辉历程,我们体会最深的是: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领导,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云南省丽江地委书记欧阳坚代表告诉记者,丽江能有今天的成就,得益于与时俱进的观念、改革开放的意识、不断开拓的精神;得益于广大党员和干部牢牢地把发展当作首要任务,以坦荡的胸怀、以扎实的工作艰苦奋斗;得益于党的亲切关怀。“丽江的发展见证了我们党的路线方针完全是完全正确的、富有远见的。”

新起点:小康社会绘蓝图

报告中提出,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极大地鼓舞了全体代表。东北制药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陈钢代表说:“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集中代表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顺民意,得人心。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这是多么鼓舞人心,多么催人奋进。”安徽省亳州市委书记金巨保代表表示:新世纪头二十年,是我们要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努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进一步显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优越性。

向未来:“三个代表”指航程

十六大报告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聆听了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江苏省淮安市委书记丁解民代表激动不已。他对记者说:我们党始终坚持科学理论的指导,并在理论上不断创新。党的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党的十五大又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正是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我们党探索出了符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制定出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始终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成为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

山东省滨州市委书记王宗廉代表说,听了十六大报告,我对“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化和提高。实践表明,只要忠实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我们的党就会得到人民的拥护和信赖,就能永葆勃勃生机。我们决心以党的十六大为契机,更加忠实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团结带领全市人民艰苦奋斗,努力拼搏,以优异的成绩,让上级党组织放心,让基层人民群众满意。

“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万众一心,奋发图强,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江泽民同志高昂的声音回荡在人民大会堂、回荡在中华大地。走出会场,代表们豪情满怀,信心倍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