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业务领先拓市场

创无限通信世界 做信息社会栋梁
2002-1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伴随着中国电信市场的放开,面对加入世贸对通信行业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移动在稳步发展、不断壮大的基础上,密切跟踪客户市场需求和世界先进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走向,积极研究中国移动的业务创新发展之路。集团围绕双领先这一战略重点,切实将先进的通信技术、业务转化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通信需要的手段,实现了以技术驱动市场、以市场满足需求的目的,确立了业务领先的优势地位。截至2002年6月,中国移动客户数量达到1.2亿户,是公司2000年成立之初的4倍。

加大业务创新力度,提供个性化业务。中国移动通信不断加大对客户市场的研究力度,进一步细分消费市场,提高业务开发、推广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切实将个性化、差异化的业务种类推向市场,给客户充分的选择空间。如先后推出“资费套餐”、“VPMN”、“校园计划”、“绿色田园计划”、“亲情卡计划”等多项针对不同消费群体的个性化资费政策;在已有的“全球通”、“神州行”等知名品牌的基础上,又推出了“移动梦网”等新兴业务品牌,这些业务和品牌的推出,满足了不同客户的通信需求。

认真分析市场需求现状,适时引入先进通信技术。目前,中国移动的GSM移动通信网络已经成为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移动网络,与世界上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家移动运营商开通了自动国际漫游,让客户充分享受“沟通无阻”带来的快捷和便利。中国移动在密切关注世界通信技术发展走向的基础上,结合我国通信市场的需求和自身的实际现状,适时地引入了2.5代移动通信技术——GPRS,作为向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发展过程中的重要过渡。目前,GPRS已经在全国商用,基于GPRS的业务种类也在不断地推出,“手机上网”、“远程办公”等业务已经被大多数商务人士和时尚青年所广泛使用。近期,中国移动通信又推出了一项更为精彩的业务——“彩信”,即多媒体短信业务(MMS),它的推出无疑将又会给客户带来一份更为惊喜的“沟通革命”。

积极营造产业合作局面,共同促进业务发展。中国移动于2000年推出了“移动梦网”的综合业务品牌,为众多ISP、ICP等厂商提供了一个推动移动业务应用发展的大平台,建立了合作共赢的产业价值链,在较短的时间内,吸引了500多家国内知名的厂商共同参与到新业务的开发推广中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