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优化网络保质量

创无限通信世界 做信息社会栋梁
2002-11-0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网络质量是通信企业的生命线。作为实现服务与业务领先战略的重要基础条件,中国移动在“十五”期间,投入巨资用于扩大网络规模、加强网络优化、提高网络覆盖、改善网络质量,很好地满足了业务高速发展对网络容量、质量的要求。截至目前,中国移动的GSM网络交换容量超过1.5亿户,完成了基础业务网向智能目标网的升级,实现了网络监控、维护的集中化管理,建立了一支高效的网络维护、建设、优化技术人员队伍。初步建成了一个网络结构科学合理、功能先进、智能化程度高、配套管理制度完善、具有良好网络覆盖的高质量移动网络。出色地完成了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九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第九届全国运动会等大型重要活动的通信保障任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积极寻求网络维护体制创新,切实改进网络运行质量,造就了网络领先的质量优势,树立了中国移动网络的精品品牌形象,“全球通、通全球”这句话深刻地反映了中国移动网络在客户心目中的地位。

从2000年起,中国移动经过前期科学论证和实践,对全国移动网络结构进行了集中化改造,建立了两级网络监控、维护管理体系,集中高级技术力量,充分发挥集中化管理的精简高效作用。一方面建立以网管中心为龙头的骨干网集中维护、集中管理、集中维护的“三集中”维护模式;另一方面加强支撑网的集中化建设和维护,从而确保了全网的集中管理,建立了一整套适应当前企业快速发展的网络运行管理体系。经过2001年的网络质量大会战及网络质量巡回检查,全网各项指标得到大幅提高,各项指标均较改制前有了较大提升。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客户满意度为目标,积极转变网络建设、维护、优化工作思路,以客户的切身感受作为网络工作的指导方向。为此,在加快进行集中化改造的进程中,各级网络管理单位积极创新工作思路,紧密地将网络工作与市场、客户联系起来,通过建立与1860、营业厅等部门的相关业务工作流程,在最短的时间内解决客户遇到的问题,并针对一些热点问题,如高层写字楼、电梯、宾馆饭店、商场、地下室、高速公路、旅游景点等地的覆盖问题进行了集中整治,既提高了客户满意度,又为企业赢得了经济效益。另外,各地移动通信公司,全力为当地防洪抢险、大型会议、重要社会活动等做好通信保障支持,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交口称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