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争创世界一流通信企业

创无限通信世界 做信息社会栋梁
2002-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 张立贵 我有话说

2000年4月20日,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正式成立。这是我国电信体制改革的重大成果,也是中国移动人奋斗的起点。

两年多来,各级移动通信企业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统揽全局,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央企业工委、信息产业部等相关部委的直接指导和监事会的有效监督下,经过全集团的共同努力,中国移动已在规模实力和盈利能力等方面具备了一定的优势。建成了覆盖全国的通信网络和强大的营销网络,网络规模和客户规模位居世界同行业首位,培育了一支具有网络运营和市场营销经验的员工队伍,形成了多种具有吸引力和美誉度的业务品牌。中国移动在国内外的地位和影响力逐步提高。

在全球电信业增长明显减缓的情况下,中国移动继续保持了高速增长态势,实现了“十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回顾两年多的实践,我们体会到,始终坚持通信发展这一主题,围绕增强企业核心能力,不断提升网络服务水平和客户服务水平以赢得客户信赖,不断强化网络优势和品牌优势以拓展业务市场,这是保持企业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始终坚持深化企业改革,围绕增强企业活力,不断推进制度创新,有效整合企业资源,积极改善企业管理,这是提高企业运作水平的动力;始终坚持两个文明建设一齐抓,围绕增强企业凝聚力和创新力,积极培育具有中国移动特色的企业文化,以科学的理论和先进的文化武装员工,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是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基础。

信息化建设为电信业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加入世贸组织所引起的电信业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的变化给企业带来了新的挑战。从国内电信市场的情况看,未来2-3年,我国电信市场的竞争格局将发生重大变化,市场竞争将从价格竞争发展到企业实力和品牌的较量,并将引发企业更深层次的变革。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和决心,善于在复杂的环境中牢牢把握机遇,积极应对挑战,促进自身发展。

新世纪开始之初,集团公司确定了以“争创世界一流通信企业”为长期战略目标,在今后2-3年内,中国移动将以“服务与业务领先”为企业战略的重点,努力将服务与业务能力培育成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创造竞争优势,保持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的持续发展,缩小与世界一流通信企业的差距,加快向世界一流通信企业迈进的步伐,为振兴中国通信业,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