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药现代化、中医产业化、健康服务全球化

“三个代表”指引下的三九集团“三化”战略——
2002-11-09 来源:光明日报 孟江南 三树 我有话说

1995年5月,三九集团第一个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竖起中国企业“三九药业“的中文广告牌。


一位到移民美国的儿子家探亲的中国老人,用中国传统的刮痧疗法为孙子丹尼斯治病,不料被儿童医院的医生以虐待儿童的罪名告上法庭,由此引来一连串的麻烦事儿。这是电影《刮痧》的基本情节。

讲述中医药还不为海外所广泛接受的影视片,并不仅《刮痧》这一部。

有些西方国家不认可中医药的理由之一,是说中医药缺乏临床实验和检验。其实,中医药经历了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祖祖辈辈历久不息的临床检验!

远的不说,公元280年(晋太康元年),中国全国人口只有1616万,但是到公元1751年(清乾隆十六年),1000多年间,中国人口已经增至18181万,今天更是多达13个亿。

在幅员如此辽阔,经济基础薄弱,自然灾害频繁,战争动乱几乎不绝于史的生存环境下,中华民族能够顽强地繁衍生息,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中医药的历史作用,功不可没。

然而,令人痛惜的是,被誉为祖国“国宝”的中医药辉煌篇章未能继世绵长,愈发璀璨光芒。曾几何时,中医药的第一把交椅,已悄然落入我国的东邻日本之手!

客观地说,西方人不能广为接受中医药也有中医药自身的因素,中医药的某些落后之处无疑影响了它走向世界的步伐。为什么日本的洋中药能够占领世界植物药市场的主要份额,而中国在每年高达200亿美元的国际植物药销售额中,却仅占3%左右,而且是以原料药为主,甚至还出现了洋中药倒流的局面!原因何在,发人深省。

作为中国药业排头兵的三九企业集团总裁赵新先,在20世纪80年代带领三九人创业时,就立下宏伟志向:“振兴中药,走向世界”,希望有朝一日,美国的孩子也能像中国孩子想吃麦当劳一样,生病就想看中医、吃中药。

为了实现这个伟大抱负,十年前,他曾指挥三九军团向海外市场发起第一次冲击。然而由于情况不熟,经验不够,思路不顺,资金不足,壮志难酬。

20世纪最后一年,江泽民总书记提出了“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扬起了新世纪进军的风帆!

总书记的思想激荡着中国企业家的爱国情怀,赵新先豁然开朗:中医药要走向世界,我们必须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努力发展第一生产力科学技术,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进步传统文化,让中医药为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在国际植物药市场的激烈角逐中争第一,夺冠军,早日实现“完璧归赵”,为中华民族争光,为华夏子孙争气!

于是,赵新先带领三九人沿着“三个代表”指引的方向,进一步加速了向中医药现代化进军的步伐,为“振兴中医药,走向全世界”努力奋斗,体现了三九集团作为中央企业带头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优良风范。

一、从中药材种植到中药药品的生产、销售及抓药、煎药、服用方式等各个环节,一环扣一环地进行现代化科技改造,占领中药生产领域的科技制高点,推进中药现代化,体现了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

赵新先从多年致力于中医药现代化的切身体验中,悟出一条让中医药走向世界的新思路:中药现代化是基础,中医产业化是先锋!因此,他和三九人的努力,首先从中药现代化开始。

在南方药厂建成投产前,在选择什么产品作为主打产品的问题上,本来是学西药的赵新先,毫不犹豫地选择科技含量较高的中药获奖成果“三九胃泰”,作为第一个拳头产品推向市场。

当时,国内中药生产行业尚处于小作坊式的生产状态,根本没有自动化生产线的概念,赵新先就主持设计了国内第一条全自动的中药生产线。这条命名为NF—A的自动化中药生产线,突破传统中药生产模式,把提取、浓缩、干燥三道工序、三个车间合并为一道工序、一个车间,从投料到产出,全部流程实现了自动化、管道化和密封化,实行中央控制,仅用4个人集中操作,大大缩短了生产周期,把劳动效率一举提高了600倍,而且配方准确,质量稳定,减少了污染,符合现代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是中药生产模式的革命。

接着,赵新先又领导三九人发起了中药剂型革命。为了突破中药丸散膏丹见效缓慢、药力分散等缺陷,他大力倡导中药注射剂新剂型。不但出版了他呕心沥血撰写的专著《中药注射剂》,并且选择雅安三九药业有限公司作为实验基地,大力推广中药注射剂,在中国医药界带起了一股剂型改革的旋风。

此后,三九又致力于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建设,从中药生产的源头抓中药现代化。他们从品种、产地、用肥、用药到采摘等,统一制定了严格细致的标准,保证药材成分、含量的一致性,避免或最大限度地减少重金属含量、农药和霉菌污染。他们抓住目前我国进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天赐良机,经过考察协商,先后在吉林、河北、安徽、山东、云南、江苏等地建立了一批中药材种植基地,并与湖北、浙江等地就建立中药材种植基地事宜达成了协议。这些基地的布局,充分考虑到了我国地势复杂、气候多样化、药材分布的地域性等特点,力求因地制宜,优育良材。

运用国家政策导向,突出重点产品,研制开发单味中药浓缩颗粒(免煎中药饮片),是三九推进中药现代化的又一个重要举措。1994年至今,他们已研制开发出480多个品种,把传统中药饮片采用现代先进工艺技术制成一种不用煎煮、即冲即服的现代新型饮片,适应了现代社会发展的需要。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他们的产品在生产、科研、销售三个环节,都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此外,三九还研制了精制中药饮片,利用现代饮片生产技术与生产设备,根据每种饮片发挥最大效益的原则,分装成具有统一规格、统一剂量、统一质量标准的新型饮片剂型,体现了品质优良、质量可靠、疗效确切等诸多优点。

在谈到中药现代化时,赵新先说:“中药现代化研究,第一个就是像中药注射液、中药大输液、中药粉针等中药新剂型的研究,提供中医抢救病人的新的途径;第二就是研究中药的复方,小复方,中药的单体;第三个就是要研究中药生产和使用的新设备,像我们的电脑抓药,电脑煎药设备,以及中药质量检验的高科技手段研究。”

赵新先所说的“电脑抓药”设备,就是“999中药电子调配中心”,这是三九集团为实现中医药现代化的目标而实施的重点项目之一,是由赵新先教授发明并主持设计的一项高新技术产品。它于1999年10月在首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第一次亮相,就受到广泛好评,很快被纳入中国高技术发展“863计划”。它采用坐标机器人、数字通信、插补运算、语音警示、条码识别、光电数据采集、互联网技术等先进科技手段,实现了自动调配袋装中药饮片(含免煎中药饮片和精制中药饮片),抓一副中药只需几十秒时间,彻底改变了“麻袋运输、杂乱存贮、人工查找、杆秤秤量、手工抓分”的落后状况,人们称颂道,“王选发明了电脑排版,赵新先发明了电脑抓药”。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参观后,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国务委员吴仪说:“这是中医药的一场革命。”

中药电子调配中心还有一个配套产品,即中药自动煎煮系统。目前该系列有两种型号的产品,都能根据不同的中药配伍类别(如解表类、清热类)采用不同的文火、文武火、武火煎煮方法,更加科学地煎煮中药。由于装有药液循环系统、回流系统,因而可以更加迅速、充分地提取药物的有效成分。

为响应朱镕基总理在今年全国人大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的“把中药现代化作为高新技术产业化重大专项之一加以组织实施”的号召,2002年3月12日,规划投资7个多亿的三九中医中药产业化研发基地(三九中医中药谷),在北京中关村隆重奠基,这是三九集团为加速中药现代化步伐采取的又一新的战略举措。这个综合基地将充分发挥三九集团在中医药领域的科研、开发、生产制造和销售的优势资源,利用首都中关村在政策、信息、人才方面的有利条件,通过各方的通力协作及风险资本等多途径的投入,促进我国中医药科研开发产业化和技术升级,形成依靠科技进步促进产业发展的机制。

赵新先带领三九人不断进行科技创新,始终站在中药现代化的科技制高点上,使三九成为在祖国中医药事业中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要求的佼佼者。

二、整合海外分散的个体中医诊所,创建千家中医诊所“麦当劳”,实现中医产业化,以医带药,让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在全球发扬光大,体现了代表中国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要求

新年伊始,三九医药股份有限公司传出佳音:2001年在海外市场实现销售收入7700万港币,健康食品、免煎中药饮片、生物制药和化学药等产品,已进入美国、加拿大、俄罗斯、越南、印尼、日本、韩国、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南非、欧洲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三九在中药出口方面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但是中药进军国际市场毕竟难度很大,尤其是打入美国市场,门槛更高。中药进入美国药品市场首先要通过FDA,而这意味着需要花费几亿美元的代价,耗费几年的时间。可以说,目前中国哪个医药企业都不具备这样的实力。目前,三九已有5种植物药通过了美国FDA的IND。所谓通过了IND,就是过了美国FDA的临床前的检验关口,药理、药化、毒理,FDA都批完了,认可了。再往前走,就进入了一级、二级临床检验了,能不能过得了关,对三九集团的实力还是个严峻的考验。

为了让中药尽快走向世界,赵新先决定再辟蹊径!

欧美市场虽然尚未广泛接受中药,但已不再排斥中医和针灸。据统计,1998年有48%的美国人接受过一种以上包括中医和针灸在内的补充替代治疗。

经过调查研究和深思熟虑,赵新先提出了新的发展思路:整合海外中医诊所,以医带药!他说,我们要利用欧美市场接受中医、针灸这个优势,通过三九中医诊所,把中药带出国门!

有人说,有海水流的地方就有华人,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医中药。现在全球有5万多个中医诊所,70%是华人所办,这些海外诊所都是个体行为,没有形成产业。所以,要在海外建立三九连锁中医药健康中心,对这些诊所进行整合,为中医产业化开创新的道路。

赵新先算了一笔账:如果我们5年内能开1000家中医诊所,每一家诊所平均有中医20名,包括推拿、针灸人员,再跟进我们的电脑抓药、电脑煎药设备;如果每个医生一年可以创造50万美元的收入,20名医生一年就可以创造1000万美元,那么1000家中医诊所总额就是100亿美元。倘若依照传统的模式,三九单靠在世界上推销自己的药品,想达到100亿美元的收入,20年都难以实现。

在三九企业集团的大事记上,记载着这样一些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

2001年2月,三九免煎中药饮片和三九中药电子调配中心首次销往加拿大,进入西方主流社会。

2001年5月20日,三九第一家海外中医连锁保健诊所在加拿大多伦多隆重开业,标志着三九在海外创办千家中医诊所的“麦当劳”计划,率先在北美拉开了序幕。迄今,三九已在加拿大开办了5家连锁诊所。

2001年6月11日,“三九本草坊药业株式会社”在日本东京挂牌,标志着三九开始向日本及亚洲市场进军。

2001年7月28日,奥地利“三九中国健康中心”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三九中医药国际连锁经营的号角,已经在欧洲吹响!

2002年6月2日,“美国三九现代中医药研究院”、“美国三九威达国际连锁中医药医疗中心”在洛杉矶挂牌问世,标志着中国开始培养美国人学习中医药为美国人看病,传播中国文化。

2002年7月4日,继美国、加拿大之后,奥地利维也纳大学聘请赵新先为该校兼职教授,标志着中国人在中医药领域正式被外国人尊为老师……

随着三九中医诊所“麦当劳”在世界各地的兴办,三九集团“艰苦创业,实业报国”的爱国主义企业文化,必将以千家中医诊所为载体,传遍世界各地。

随着三九中医诊所“麦当劳”在世界各地的兴办,中国传统医学所一贯奉行的“医本仁术”、“悬壶济世”的人道主义传统文化,必将重新焕发出青春的力量。

随着三九中医诊所“麦当劳”在世界各地的兴办,中医所秉承的整体观念、辨证论治等思想文化,必将被赋予新的内涵,并为世界上更多的人民所了解,所掌握,成为世界人民精神财富的一部分。

三九集团千家中医诊所“麦当劳”计划的布局和实施,使分散落后的中医药升华到现代化、产业化的新水平,有了更加广袤的拓展空间和时代魅力,这正是三九人在中医药领域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体现。

16世纪末叶,西方资本主义列强用中国古代的四大发明将自己武装起来,一手托着用造纸术和活字印刷术印制的圣经,一手举着装满火药的洋枪洋炮,乘坐用指南针罗盘导航的战舰,威风凛凛地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一批天主教徒作为输出商业资本的先遣队和开拓者,开始东行进行传教活动。

1582年,意大利的传教士利马窦第一个踏上中国的领土。他译著的《西国纪法》也成了第一部传入中国的西医典籍。历史进入17世纪后,传教士又从西方把奎宁、西洋参等西药带到中国。鸦片战争的失败,使中国进一步沦为资本输出的市场,西方列强派遣大批教会医生来华开办医院、诊所、医学校、医学杂志,以至一时成风。

西方传教士向中国传输西方医学科学文化,从本质上说,犹如一柄双刃剑,一方面,给中国带来了西方文明的成果,另一方面,也充当了损害中国人民利益的资本输出的文化工具。

三九集团在世界各地创办中医诊所,遵循的是公平贸易的原则,代表的是善良聪明的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友好情谊,它不仅使中国古典瑰宝中医药得到了弘扬,成为全世界人民共享的文化财富,同时也为中医药注入了时代的血液,通过中药现代化和中医产业化,使中国的古老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风采!这无疑是一部伟大的史诗!

三、创办万家连锁药店让健康服务走进千家万户,整合千家中医诊所把中医药带往世界各地,以此为基础构筑全球最大的“四网合一”健康服务网,为中国和世界最广大的人民造福

作为一个中央直属的医药企业,怎样体现“三个代表”的要求,怎样体现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赵新先和三九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的理解是:首先要千方百计为解除广大人民群众的疾苦作出贡献。赵新先说,我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国有重点骨干企业,三九集团的党员干部要像党的三代领导核心一贯倡导的那样,具有为全世界人民服务、为全人类造福的胸怀。我们要面向服务领域寻找发展机遇,通过“全心全意为中国和世界人民服务”来创造财富。

基于以上认识,三九决心打造覆盖全球的健康服务网,其战略构想包括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两个方向的努力。

在国内市场上,三九的目标是用5至10年时间,创建万家连锁药店。

2001年1月4日举行的北京三九朝阳药店签字仪式,拉开了创建万家连锁药店的序幕。随后,三九医药连锁股份有限公司注册成立,连锁药店的创业活动全面展开。至2002年7月底,三九连锁药店已建成了600多家门店,分布在全国15个省份的23个城市。第一家三九连锁药店——北京三九朝阳连锁药店,今年上半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815万多元,实现利润和完成摊销递延资产合计40万多元。这标志着三九连锁药店的发展已渐入佳境。

赵新先的构思是:连锁药店不是单纯卖药的门店,卖药只是其中的是一项依托性业务。连锁药店要办成以三九药品经销网为基础,以万家连锁药店为主体,以三九健康网为平台,与中医诊疗网紧密结合的“四网合一”的健康服务基地。在连锁药店里,有三九健康网,有电脑抓药、电脑煎药,条件允许的还会有健康咨询,其功能不断地在健康服务领域里扩张,触角要逐渐伸进居民生活小区,为群众提供针灸、推拿等一系列健康服务,充分发挥帮助群众解除疾苦的作用。

在国际市场上,三九的目标是建立千家中医诊所“麦当劳”,预计5年左右在全球范围内开办100家中医诊所,十年左右发展到1000家,以医带药,推动中医产业化的发展,为健康服务全球化打基础。

邓小平说,近代以来,中国没有对世界做出应有的贡献。毛泽东说,中国应当对人类有较大的贡献。盘点一下我们的家底,在国际上真正具有竞争力,能够为世界人民做出较大贡献的东西,现阶段恐怕还就是中医中药!

21世纪,全世界人民的看病吃药问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日益凸现出来。

21世纪是人类以健康为主题的世纪,健康的概念首先是要预防疾病,不生病或少生病,生病也能早治疗、早康复。而恰恰在历史的脚步走到21世纪的门槛之际,威胁人类健康的警钟频频响起:环境污染,生态失衡,癌症、艾滋病几乎成了不治之症,社会人口老龄化,疾病谱改变,医学模式变更等等,向人类社会提出了共同的挑战。人类不看病不吃药不行,光看西医吃西药也不行;医源性、药源性疾病的增加,正在动摇人们对西医西药的依赖。世界各国不少有识之士,不约而同地把希望的目光转向了中医中药。

中医讲究辨证论治,标本兼治,强调预防为主更是中医的一大特色。有人说,西医能够治病,但却不能使人长寿,而中医除了治病之外,恰恰还能在使人延年益寿方面大有作为。三九集团致力于让我们的传统中医学进入世界医学的主流体系,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

目前,三九正在创建以全球网络中医院为核心的中医现代化网络集成系统。这个系统的前端网络平台挂在三九健康网上,后端则依托于创办中的以中药电子调配中心为基础的三九全球连锁中药店。整个系统以中医远程诊断治疗系统为前提,运作的机理是全球著名的中医专家坐在电脑前,对远隔千里万里的国内外患者进行“望、闻、问、切”的诊断,然后在网上写出治疗或调理方案,传往离患者最近的三九全球连锁中药店,由中药电子调配中心自动取药,药房配送中心再将免煎中药或利用三九自动煎煮系统煮好的精制中药,按约定时间送到患者和客户家中。中医现代化网络集成系统的战略发展目标,是在五年的时间内,建成包括华人在内的全球中医看病寻药首选网络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全世界人民,不论国籍,不分种族,不管居住在天涯海角,都可以分享中医药的福祉!

三九推行“健康服务全球化”的战略举措,是为全人类造福的事业,所到之处,受到广大居民和当地政府的热情欢迎和高规格接待。

在加拿大,政府向赵新先颁发了“人类健康奖”,表彰三九为当地人民健康事业作出的贡献。加拿大总理克雷蒂安在国会大厦总理办公室亲切接见了赵新先,对三九在加拿大开设国际中医药连锁诊所、为加拿大卫生健康事业做出的贡献给予了好评。

在美国,洛杉矶市政要员、议员和美国健康食品协会(NNFA)主席戴维·希克曼、圣地亚哥市市长阿特·马德里克在出席“美国三九现代中医药研究院”、“美国三九威达国际连锁中医药医疗中心”挂牌开业典礼时,对三九的产品称赞有加。戴维·希克曼说,三九很好地代表了中国制药企业,三九生产的高品质的产品在美国倍受尊重,希望三九能为美国的卫生健康事业做出贡献。

在欧洲,罗马尼亚总理讷斯塔塞于今年7月2日下午,在总理府接见了赵新先,并进行了亲切会谈。讷斯塔塞总理高兴地说,罗马尼亚人民非常相信植物药,我已经吃了两年的中药,效果非常好。希望三九集团与罗马尼亚的药厂合资合作,利用罗马尼亚的植物药资源和中国的技术,共同发展植物药……

我们有理由坚信,中医,还有中药,必将在全世界受到欢迎,成为全人类共享的宝贵健康资源。

那一天,必将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