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拓创新胜利前进的五年

2002-11-09 来源:光明日报 邓耀华代表:广东省南海市市委书记杨永茂代表:黑龙江省委常委、 我有话说

主持人语目标一旦确定,由亿万党员和人民群众激发出来的创造力是无穷无尽的。5年来,从南粤水乡到北国冰城,从东海之滨到西北边陲,神州大地经历着前所未有的沧桑巨变。成就令人欣慰,成就催人奋进。今天,我们请3位在一线工作的地方党组织领导来谈谈这个话题。

五年成就绘就南粤现代化蓝图

邓耀华:在广东南海市农村,你走进村委会办公大楼,便可看到一台触摸式电脑,村民对财务收支状况、经济合同管理、户籍管理、征兵、计划生育等村务大事小事都可“一触即知”。在南海市,70%的职能部门通过统一信息平台实现了联网,以前靠两条腿走路办事的城乡基层,现已轻松实现了行政公务的“零距离”办公。

这仅仅是南海市社会发展成就的一个侧面。南海被誉为广东经济“四小虎”之一,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方面已经走在了全国的前列——2001年全市工农业总产值达到884亿元,比1991年建市前增长6.8倍;国民生产总值达到393.9亿元,比1991年增长6.6倍;财政收入79.8亿元,比1991年增长16倍;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516亿元;综合竞争力在全国县级市中排名第二。与此同时,南海建成了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广东省文明城市、国家信息化试点城市和国家环保规范城市,现在南海正朝着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阔步前进。

我是土生土长的广东人,对改革开放前后南粤大地的沧桑巨变有着深刻的体会。要在基础薄弱的地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南海现在是全国第一个接入互联网的县级市,村村通光纤,户户可上网。祖祖辈辈务农的老农,现在他们的粗大手指也能灵活地敲击键盘。自1995年起,我们就大力推行信息化工程。现在世界及中国的信息化大趋势已不可逆转,南海信息化实践因为起步早,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南海人享受到了超前思维和实践带来的好处与实惠。南海实施创建信息市发展战略,以信息化推动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具体体现。

南海市的成功经验证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经过20多年的改革开放,我们国家的综合实力大大增强,现在世界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中国也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速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不久前召开的广东省第九次党代会提出:到2010年,要在珠江三角洲率先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生态环境和人民生活等方面基本达到现代化标准。南海市也制订了具体的奋斗目标,要力争到2005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此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将以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积极贯彻实施以信息化、全球化、社会化、法制化、城市化推进南海现代化的工作方针,积极探索,大胆实践,勇于创新,力促南海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五年成就实现哈尔滨历史性飞跃

杨永茂:过去5年,是哈尔滨历史上发展最快、最好的时期之一,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的飞跃,是广大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5年。2001年,全市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120.12亿元,年均增长11.6%。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3.1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407.3元,年均增长14.9%;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617.6元,年均增长13.1%。

回顾5年来哈尔滨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坚持执政为民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好、发展好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宗旨。多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赞成不赞成、拥护不拥护作为一切工作的重要指导原则,尽最大能力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努力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我们始终把环境建设作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项重大举措,围绕着创建东北亚重要国际经贸城市、世界冰雪旅游名城、国家级文明城市和生态型园林城市的奋斗目标,以增强载体功能、优化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为目的,以基础设施和住宅建设为重点,采取大动作,进行大投入,推进大建设,实施大整治,使哈尔滨的环境建设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大发展,城市面貌发生了令人瞩目的大变化。同时,大力加强以优质高效的行政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制环境、文明友善的人文环境为主要内容的城市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树立新世纪哈尔滨人形象”的活动,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办事效率,努力在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上实现创新和突破。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实际问题入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才能凝聚民心,调动民智,激发民力,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改革、发展、稳定才有坚实的基础。

加强党的建设是加快发展的根本保证。我们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和从严治党的方针,认真研究和解决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党的自身建设出现的新问题,切实强化党的思想政治领导,坚持抓大事、谋全局,切实改进党的领导方法。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断丰富和发展党建工作的思路,把党建工作目标与发展先进生产力的要求相结合,把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先进文化建设相结合,把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任务与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相结合,为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五年成就焕发边陲油城新的生机

王宜林:我们克拉玛依市地处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是随着新中国成立后发现并开发的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的产生而建立的。

过去5年是克拉玛依市国民经济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大幅度提高、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重要时期。国内生产总值上升到167.5亿元,人均4.3万元;两税收入和财政收入都以年均20%左右的速度增长;主导产业——石油工业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相继发现一批储量规模为3000万吨至1亿吨级的大中型油气田,累计新增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近10亿吨;原油产量今年将突破千万吨大关;原油年加工量增长1.4倍,产品结构不断优化,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农牧民年人均纯收入提高到3267元,城镇居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0380元。今年10月,我市获得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先进城市”称号。

回顾过去5年的辉煌成就,我们体会最深的是:必须坚定不移地加强党的领导,以加快发展为主题,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光荣传统。

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战胜各种困难、实现克拉玛依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社会稳定的政治保证,是克拉玛依各族人民的主心骨。加快发展是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是解决一切矛盾和问题的关键。没有发展,就不可能实现社会的长期稳定。无论经济结构如何调整、管理体制怎么改变,克拉玛依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不能变。稳定是克拉玛依各族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没有稳定的社会政治环境,多年奋斗取得的成果也可能失去。切实维护社会政治稳定,才能为加快发展提供良好的社会环境,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深入实践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加强党的建设总揽全局,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加快企业发展为主题,以强市富民为根本出发点,努力建设现代文明城市。我们的目标是,把克拉玛依建成开放型、科技型、园林式、法治化城市,全面提高城市综合实力,尽快实现由资源型城市向综合型城市的转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