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211工程”硕果累累

精彩事件
2002-11-09 来源:光明日报 丰捷 我有话说

这是一项新中国成立以来高等教育领域规模最大的重点工程;这是一个令世界为之惊叹的宏伟之举——以面向21世纪、重点建设100所左右高等学校和一批重点学科为主旨的“211工程”于1995年起正式列入“九五”计划,从此,我国高等教育跃上新的发展平台。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直接投资最大的高教项目,“211工程”总体建设目标是在“九五”期间重点建设一批高等学校和重点学科,并在此基础上经过若干年的努力,使100所左右的高等学校以及一批重点学科在教育质量、科学研究、管理水平和办学效益方面有较大提高,成为立足国内培养高层次人才、解决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基地。据了解,截至目前,中央和地方已累计投入“211工程”资金180亿元。

据统计,经过“211工程”建设的学校,在“九五”期间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来华留学生人数大幅度增长;以重点学科建设为龙头,“211工程”学校在调整优化结构中学科实力显著增强,南京大学一批“学科特区”应运而生,中国农业大学的饲料、玉米改良、转基因植物研究等研究中心(基地)成为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龙头示范。引人注目的是,在“211工程”的带动支持下,清华大学“低维结构的量子特性及计算设计研究”,东南大学“高速公路路面新结构、新材料与工程应用研究”等大批高水平研究项目成绩斐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