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要有新思路 改革要有新突破 开放要有新局面 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

江泽民参加上海团讨论时指出
2002-11-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秦杰 我有话说

十一月九日,江泽民同志参加十六大上海代表团讨论并发表讲话。这是江泽民与九十九岁高龄的特邀代表夏征农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鞠鹏摄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江泽民同志今天上午在参加十六大上海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党的十六大,是我们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代表大会,是我们党在开始实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部署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要对新世纪初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要实现这个奋斗目标,需要我们进行艰苦的努力,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广大干部群众一定要贯彻十六大精神,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上海代表团的代表踊跃发言,会场气氛十分热烈。代表们一致认为,江泽民同志所作的报告内涵丰富,全面深刻,科学总结了党团结和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经验,进一步阐明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陈良宇、胡茂元、谢企华、胡延照、吴贻弓、夏征农、李良园、胡亮、吴启迪、陈士杰、朱国萍、王秋玉、潘龙清、张文军、汤雁、陈靖、李斌代表结合报告,分别就社会经济、基层党建、文化建设、科技教育、城市建设等方面发言。

在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江泽民说,改革开放以来,上海认真贯彻中央的方针政策,综合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质量不断提高,加快发展的环境明显改善。今后,上海的同志必须拓宽视野,拓展思路,与时俱进,奋发有为,把上海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作出新贡献。中央批准的上海新的城市总体规划,明确上海要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并逐步建成国际经济、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之一。要根据实际情况有所侧重,特别是要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加快推进国际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建设,努力发挥经济中心城市配置资源的集聚和辐射作用。

江泽民指出,创新是发展的关键。要进一步加强科技创新,努力形成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加快新技术应用和新产品开发,推动有条件的高新技术产业和高附加值产品尽快形成经济规模。要进一步完善科技创新的机制,创造良好的条件,吸引跨国公司的研发机构和技术中心,培养、吸引和使用好各方面的创新人才,促进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江泽民说,上海的发展离不开全国的支持。上海要进一步增强城市的综合服务功能,进一步加强地区之间的经济与技术合作,特别是要积极探索同长江三角洲地区联动发展的新路子。要积极探索参与西部开发的新形式,把上海及东部地区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优势,同西部地区资源丰富、市场广阔的优势结合起来,为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作出新贡献。

江泽民强调,要按照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原则,加强和改善党委的领导,不断提高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健全党的领导方式和各项制度,同时要充分发挥人大、政府、政协以及人民团体的作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进一步形成团结奋进的合力。

黄菊同志参加了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