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十六大报告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

丁关根、吴邦国、吴官正、罗干、贾庆林、钱其琛、黄菊、吴仪参加代表团讨论时认为
2002-1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9日电丁关根、吴邦国、吴官正、罗干、贾庆林、钱其琛、黄菊、吴仪同志昨天和今天分别参加所在的十六大代表团讨论。他们指出,江泽民同志作的报告,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指南,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丁关根代表今天在参加江苏代表团讨论时发言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体现了解放思想与实事求是的统一、理论创新与实践创新的统一、总结过去与规划未来的统一、立足国情与面向世界的统一。报告具有很强的时代意识、创新精神,具有很强的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之初的政治宣言,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行动纲领。当前首要的任务是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报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六大报告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十六大提出的任务上来,牢牢把握十六大的主题,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为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而奋斗。

丁关根指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十六大报告的主线和灵魂。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起,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党的十六大的历史性贡献。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集中精力把经济搞上去。要坚持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把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作为文化建设的极为重要的任务。要认认真真、扎扎实实加强党的建设,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使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历史进程中始终保持强大的生机。他强调,实现十六大报告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统一思想的任务很重,改革发展的任务很重,维护稳定的任务很重。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务必以大局为重、为大局服务,务必珍视团结、维护稳定,不断巩固发展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大好局面。

吴邦国代表在参加安徽团讨论时说,十六大报告是新时期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纲领性文献。报告集中了全党的智慧,体现了全国人民的意愿,全面总结了十三年的基本经验,深刻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报告的主题文字不长,但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问题,有很强的时代感。他说,报告内容博大精深,结构紧密,语言精炼有力,富有新意,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回答了在新形势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党的建设事业中的重大问题,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这次大会将给全党全国人民以信心,在国际上进一步树立改革开放、与时俱进的形象。

吴邦国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报告的灵魂,是十六大的灵魂。他说,对于我们这样一个有六千多万党员的大党和十几亿人口的大国来讲,正确的理论指导至关重要。这次会议的重要任务就是明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这也是十六大的重大贡献,将对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报告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精神实质总结为关键在坚持与时俱进、核心在坚持党的先进性、本质在坚持执政为民,这是高度的理论概括和理论创新。实践充分证明,“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我们的各项工作都必须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吴官正代表在参加山东团讨论时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集中了全党的智慧,贯穿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反映了时代的要求和人民愿望,确立了我们党在新时期的行动纲领。我完全拥护。深入领会报告的精神,最重要的是把握报告的灵魂和主题。“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报告的灵魂。他说,报告的主题,明确回答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这个重大问题,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有利于最充分最广泛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动员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努力奋斗。

吴官正说,贯彻落实好报告的战略部署,关键是把十六大精神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结合起来,把开拓进取与求真务实结合起来,把工作热情与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做到发展有新思路,改革有新突破,开放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大力推进制度建设和制度创新,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领导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和风气。努力推进社会的文明进步,积极推进民主政治建设,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发展先进文化,弘扬民族精神,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以改革的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增强群众观念,改进领导方式和领导方法,大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领导干部办事要公、为政要廉、用人要当、作风要实。各级党组织要不断增强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生机活力。

罗干代表在参加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讨论时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是13年来我国各方面工作经验的全面总结,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时代性和指导性。报告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明确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和推进各方面工作的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对全党和全国人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具有十分重要而深远的意义。全面贯彻“三个代表”要求,我们党就会永远站在时代前列,永远保持先进性,永远立于不败之地,就能率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罗干指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来自于实践,既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又坚持与时俱进,是对时代重大问题的科学回答。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我们必须坚决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做到报告中提出的四个“必须”。要坚持报告中提出的十条经验。13年来,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坚强领导下,我们战胜了各种困难和风险,取得了伟大成就。这十条经验是13年来伟大实践的总结,是创新的总结,凝聚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在今后工作中要毫不动摇地加以坚持。要继续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确保社会稳定。报告高度重视维护稳定工作。这些年来,我们国家面临许多影响社会稳定的问题,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我们保持了社会稳定,主要是由于全党高度重视维护社会稳定,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而且在维护社会稳定方面形成了很好的机制和做法。

贾庆林代表在北京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十六大报告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思想深刻,论述精辟,集中了全党的智慧,体现了人民的心愿,是一个高瞻远瞩、大气磅礴、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是指导我们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纲领性文件,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光芒的历史性文献。

贾庆林说,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十六大的灵魂。确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是十六大的一个历史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大会的灵魂,与十四大、十五大一脉相承,回答了我们党在新世纪要坚持举什么旗、走什么路、实现什么目标的问题,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党心民心。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把握住了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第一要务,就从根本上把握了人民的愿望,把握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本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还必须最广泛最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不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增添新力量。在新世纪新阶段,我们必须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在党的十六大精神的鼓舞下,继续发扬中华民族伟大的团结精神,巩固和拓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把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把全民族的意志、智慧和力量都集中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总目标上来,为推进现代化建设服务,为完成祖国统一服务,为维护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服务。

钱其琛代表参加四川代表团讨论时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充分阐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继承和发展,与之一脉相承。要用与时俱进的精神理解和贯彻落实“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他说,《共产党宣言》发表一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中国革命取得成功以后,世界格局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能用教条主义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指明了我们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立场和观点,并根据新的情况提出指导实践的方法。

钱其琛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总结了我国13年来的发展经验,并提高到一个理论的高度。现在我们面临着世界形势的复杂变化,科学技术日新月异,中国共产党人正是用发展的眼光,才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新世纪初的20年是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报告中提出了明确的目标。我们一定要抓住机遇,增强忧患意识,顾全大局,珍视团结,清醒地看到前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黄菊代表在参加上海团讨论时说,党的十六大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报告通篇贯穿着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精神。报告深刻分析了新世纪我党我国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科学总结了党的十五大以来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取得的成绩和10条基本经验,明确提出了党在新世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对实现这个奋斗目标提出了一系列方针政策,是具有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的重要文献。

黄菊说,报告提出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奋斗目标、任务,强调了必须毫不放松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体现了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重大成果,体现了党与时俱进、开拓未来,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报告一定能够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行动纲领。

吴仪代表在甘肃团参加讨论时说,这次大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大会,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报告。报告高屋建瓴,实事求是,总结过去,规划未来,有许多新理论、新思想、新观点。只要我们真正按报告提出的纲领、方针、政策去做,就一定能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

吴仪说,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这次大会的一个历史贡献。“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全党智慧的结晶。真正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定要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埋头苦干。一定要重实践,重内容,不要看形式,看表态,做表面文章;要言行一致,不能言行不一;要紧紧依靠群众,生活在群众之中,走在群众前面,不能脱离群众,更不能作群众的对立面;要扎扎实实解决改革发展稳定和群众生活中的具体问题,不能遇到问题绕着走,处处回避矛盾。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忠心耿耿、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地为党工作,为绝大多数人民工作,为社会做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