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些外国媒体高度关注中共十六大

2002-1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莫斯科11月9日电(记者杨政、李永全)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俄罗斯各主要媒体都进行了充分、及时和大量的报道。

俄国家通讯社俄通社—塔斯社,在十六大前夕和开幕后对大会进行了24小时跟踪报道。俄罗斯电视台、独立电视台、中央电视台和俄第一频道等均在黄金时间、作为头条新闻进行了重点报道。

连日来,许多俄友人纷纷给本报驻莫斯科记者站打来电话,对中共十六大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俄共中央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库普佐夫在电话中说,“中共十六大的胜利召开不仅是中国国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而且也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事件。中国社会主义的成功实践证明,中共是一个成熟的、正确的马列主义政党。俄共产党人为此而骄傲,为中共十六大的胜利召开而感到欢欣鼓舞”。

本报柏林11月9日电(记者柴野)今天德国各大小报刊均在重要位置以较大篇幅报道了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的消息,并配发了照片。

《南德意志报》突出报道了江泽民主席在开幕式上的讲话。文章指出,此次大会首次明确了对私营企业者的信任问题,把培养创业精神作为党的方针。这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开始向各阶层人士开放,它对巩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党地位,对于实现政治民主将会起到促进作用。《世界报》发自北京的消息称,江泽民在谈到政治改革时61次使用了创新和更新的字句,但强调,“中国绝不照搬西方的政治体制”。《法兰克福汇报》的报道认为,“三个代表”思想就是使中国共产党成为代表工人、农民和私营企业者等“最广大人民利益”的政党。

《柏林日报》的文章认为,中共十六大引起世人关心有两个原因:一是中国近20年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其未来的道路对整个世界都有着深远的影响;二是中国共产党平稳交接对中国的兴衰和未来的命运十分重要。

本报罗马11月9日电(记者穆方顺)中共十六大开幕在意大利引起热烈反响,各大报纸今天都以整版篇幅作了报道和评论,一致认为这是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深远影响和重大意义的会议。

《共和国报》认为,中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其坚持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增添了新的内容,赋予了新的内涵。安莎社的评论指出,江泽民的政治报告表明了中国政策的连续性,也表明了中共体制自我更新的能力,这一切都将对世界产生影响。

各报在报道会议消息的同时,都对我国十几年来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给予了高度评价。各媒体也都特别提到了江泽民在报告中“拒绝照搬西方政治模式”。《共和国报》的一篇文章说,中国所走的独特道路在我们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但“却是成功的”,它能够把13亿人口团结起来,振兴中华。

本报伊斯兰堡11月9日电(记者邹强)巴基斯坦媒体9日纷纷发表文章并配发图片,对我十六大的召开进行详尽报道和积极评价。

巴《新闻报》就江泽民报告中对外交往的部分,高度评价中国历来奉行的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报道称,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日益发展的今天,中国在推行睦邻友好和全方位对外交往的基础上,更关注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强调各国应以对话与合作解决分歧,避免诉诸武力,国际社会应共同努力减小南北差距,建立一个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从而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