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铸就农村公路发展新辉煌

2002-1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农村公路建设是发展农村经济、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重要保证,是在广大农村实践“三个代表”的具体要求。回顾我国农村公路的发展历程,展现的是我国人民奋发图强、艰苦奋斗的创业史。从八十年代开始的农村经济体制改革,使农业产业结构和农村经济格局发生了很大变化,商品经济迅速发展,农村第二、第三产业比重上升,机动车保有量大幅度增加,农村公路上的交通量日益增多,对农村公路建设需求更加迫切,广大人民群众逐渐由“要我修路”转化为“我要修路”,建设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在这种形势下,依靠各级地方政府的有力领导,全国范围内掀起了多方筹资,全社会办交通的新高潮,特别是1984年国家以工代赈政策的实施和交通扶贫力度的加大,极大地加快了农村公路的建设步伐。

1982年和1984年交通部先后两次召开全国农村公路建设会议,在农村经济发展的关键时期,及时地启动了农村公路新一轮的建设进程。从1984年底开始国家陆续安排了七批以工代赈计划,以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其中第一、二、三、六、七批以工代赈计划大部分资金用于农村公路建设。1994年,根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为了保证到本世纪末用七年时间稳定解决8000万人的温饱问题,国家决定在1994—2000年七年间每年用价值10亿元的商品进行以工代赈。这批以工代赈计划加强集中资金、确保重点,主要解决贫困地区行路难、饮水难问题,其实施范围覆盖了21个省区的529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年用于农村扶贫公路建设的资金达7亿元。

为推动全国交通扶贫工作,1994年交通部在贵州省贵阳市召开了全国交通扶贫工作座谈会,部署了交通系统“八七”交通扶贫攻坚计划任务。从1995年始国家每年使用9.2亿元专项资金投入交通扶贫,重点加强了农村“出口路”、“经济路”和“通乡、通村路”的三路建设,交通扶贫力度的加大再次为农村公路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改革开放二十年来,特别是“八五”、“九五”以来,我国农村公路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质量上都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突出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总里程迅速增加,发展速度不断加快。建国初期,全国所有公路只有8万多公里,到2001年底,全国公路总里程达到169.8万公里,居世界第四位,其中农村公路里程达到127.8万公里。“八五”期我国农村公路年均新增2.2万公里,比“六五”、“七五”期年均新增1万公里左右的水平翻了一番,“九五”期全国农村公路年均新增4.2万公里,比“八五”又翻了一番。

二是技术等级逐年提高,路面状况不断改善。改革开放以前,我国农村公路技术等级标准过低,质量差,低级和无路面里程居多,以等外公路为主,养护和绿化里程很少。近十多年来,农村公路的技术等级和服务水平都有了大幅度的提高。2001年全国农村公路中等级公路达到95.6万公里,占农村公路总里程的75%,二级及以上高等级公路里程达到5.4万多公里。全国农村公路中晴雨通车、养护和绿化里程分别达到了110万、119万和66万公里,分别占农村公路总里程的86%、93%和52%。广大农村地区“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状况得到明显转变。

三是通达深度不断增加。全国乡(镇)、行政村通公路的比例由1978年的90.5%和65.8%上升到2001年的99.3%和91.8%,分别增长了8.8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

“要想富、先修路”,“公路通、百业兴”是人民群众在发展农村经济中的切身体会,也是改革开放20多年的经验总结。世纪之初,随着我国农村的工业化、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再次成为公路交通建设的重点之一。

首先,加强农村公路建设是发展农村经济的基础和保证。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是保障我国现代化建设第三步战略目标实现的战略举措和关键所在。在各种运输方式中,公路交通机动灵活,方便快捷,能够以“门到门”的方式连接农村与城镇、产地与市场,直接服务于生产和生活,具有其他运输方式无可比拟的优势。

其次,农村公路的发展对充分发挥公路运输优势,提高我国公路网的整体服务水平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农村公路规模大,覆盖面广,是公路网的基础。13亿人口,10亿在农村,是我国的基本国情。目前,我国干线公路的快速发展已初步缓解了干线交通严重阻塞的现象,交通干线提供的运输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大提高,相比较而言,农村公路网的技术状况和服务水平还比较落后,与我国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矛盾依然比较突出。

此外,加快农村公路发展更是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中、西部地区开发建设,促进贫困地区脱贫致富重大决策的紧迫任务,也是扩大就业面,切实为农民办实事,保证农村稳定和国家稳定的现实需要。

目前,国家正在实施的西部通县油路建设为加快农村公路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明年即将实施的县际公路建设工程覆盖全国,再次显示了国家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彻底改变农村交通基础设施落后面貌的信心和决心。国家投资、多方筹资,全社会办交通的农村公路发展模式在全国已经形成,相信在国家政策和资金的大力支持下,在各级政府的科学管理、精心组织下,我国农村公路建设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