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水运事业迅速发展

2002-11-1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上海港场景


近十三年来,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推进和政府职能的转变,航运生产在政府的指导、协调、监督下得到迅速发展,水运基础设施状况获得全面改善,港口及航道建设规模、速度和质量达到新的水平,有力地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发展。进入1997年以后,我国交通事业进行了航运市场整顿和结构调整,进一步加强法制建设,强化安全生产管理,积极推进水运改革,在港口吞吐能力、集装箱运输、港口及航道建设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

一、港口吞吐能力

1989年,特别是1997年以来,我国的港口生产取得了巨大的成就。2001年,全国港口吞吐量为24亿吨,比1989年增加了近7亿吨,2002年预计将达到22亿吨,年均增长10%,总吞吐能力比1978年增长了近5倍。许多港口正在朝着泊位大型化、专业化和港口物流化的方向发展,2001年上海等七个港口货物吞吐量超过亿吨,其中上海港货物吞吐量达到2.21亿吨。

当前我国正在进行港口管理体制改革,原中央直属和双重领导港口全部下放地方人民政府管理,并实行政企分开,港口管理根据经济体制改革的要求不断进步。

二、集装箱运输

1986年,我国集装箱运输开始组织运作,当时从事班轮运输的航运公司仅中远集团一家,开辟航线37条,每月有89个航班,且大多是近洋航线。自1989年开始,我国集装箱运输发展速度明显加快,2001年全国集装箱码头吞吐量达到2748TEU,是1989年的23.3倍,2002年预计将达到3400万TEU,年均增长30%。

目前,有130多条国际班轮航线挂靠中国大陆港口,每月航班为3500多个,2001年内贸集装箱吞吐量达到424.7万TEU,约占集装箱吞吐量的20%,干支线运输网络已经形成,促进了内地经济和建设的快速发展。

三、港口及航道建设

近十三年来,我国水运基础设施建设取得了重大进展,建成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2813个,其中深水泊位424个,新增吞吐能力1.25亿吨。共建成和改造集装箱泊位28个,新增集装箱吞吐能力232万标准箱。内河航道通航里程发展为12.15万公里,其中可全年通航的里程达8.5万公里,占总里程的73.3%。

至2001年底,有上海、广州等7个港口跻身世界亿吨大港行列,沿海及长江对外开放港口达130个,其中经国务院批准的一类开放港口111个,二类开放港口19个。建成了一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10~20万吨级的专业化大型散货码头和能接卸第四代、第五代集装箱船的大型集装箱码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