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车将跃“第三极”

感受辉煌
2002-1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鞠家星,铁道部科技司司长兼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记者和鞠家星提起我国铁路建设的成就,他如数家珍,神采飞扬。

刚刚从青藏铁路建设工地传来喜讯,格尔木至昆仑山段现已铺轨116公里,今年年内可以完成铺轨任务。昆仑山至唐古拉山段连续多年冻土工程已全面展开。

在青藏铁路工地上,人们常说:“天上无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氧气吃不饱,四季穿棉袄。”这几句话的确是青藏高原自然条件的真实写照。2001年6月29日青藏铁路开工后,在青藏铁路建设上,无论你走到哪个施工现场,都看不到多少施工人员。这里不是像以往铁路建设那样采用人海战术,而是实行“机械化、工厂化、专业化”施工。凡是能在山下组装好的,就不到山上来做,凡是能用机械的,就不用人工。目前青藏线上已经投入使用的现代化机械设备近6000台套。青藏铁路在施工设计上体现了尊重科学、以人为本的理念,尽量减少高原施工人员的劳动强度。

为了实现国家对青藏铁路建设“高起点、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的要求,开工前建设单位制定了全线创优规划。铁道部成立了青藏铁路工程质量监督站。施工单位内部层层签订质量责任书,不断改进和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在施工图设计过程中,铁一院引入了专家咨询,施工现场推广了施工图现场优化。在施工阶段,坚持了“样板引路、试验先行”,保证了工程质量的可靠性。监理单位对关键工序和重要部位实行旁站监理。经检测,目前已完工程的质量合格率达100%,优良率达90%以上,工程质量普遍达到了较高水平。

你知道吗?青藏铁路风火山隧道全长1338米,轨面标高4905米,比秘鲁铁路的海拔最高点4817米、阿根廷铁路的海拔最高点4475米分别高出88米和43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隧道,也是青藏铁路重点难点控制工程。这个隧道位于可可西里“无人区”边缘,那里平均海拔4900米左右,年均气温零下7℃,寒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8℃,空气中氧气含量只有内地的50%左右,被称为“生命禁区”。冻土层最厚达150米,覆盖层最薄处仅有8米,施工稍有不慎,就会导致大塌方,工程难度之大是铁路建设史上前所未有的。风火山隧道是青藏线5个科研试验段之一,是青藏线科研项目最多的高原冻土隧道。

我们在高原冻土隧道设计和施工中,采用了防水、保温等新技术和新工艺,研制应用了低温早强耐久性混凝土,攻克了浅埋冻土隧道进洞、冰岩光爆等技术难关,初步掌握了高原冻土路基和隧道施工的有效办法,达到了国内外冻土隧道施工的领先水平。在3000多人的施工现场研制建成3座生产、生活医用制氧站,向风火山隧道进行弥漫式供氧,并在洞内安装了氧吧车,填补了世界高海拔制氧技术的空白。

你想想,火车将跃上世界“第三极”,这桩前无古人的历史壮举,正在我们中国铁路建设者手中变成现实。这样的事多么让人振奋!

我可以给你描绘出青藏铁路通车后的这样一幅图景:时速120公里到140公里的火车从格尔木出发,迅速通过高海拔地带,夕发朝至或朝发夕至,12小时就到拉萨。车上备有氧气,甚至可以建氧吧,舒适快捷。白天,乘客一路上还可以饱览高海拔地带奇异而壮美的风光。

我这里说的还只是一条青藏线的建设。以我个人这些年来工作的体会,新时期我国铁路建设,总的来说,真的是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仅仅从1998年至2001年,我国铁路年均建设投资超过540亿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新开工及建成投产项目最多的几年。

我国铁路4年累计新开工建设大中型项目39个,建成投产38个,完成新线铺轨4933公里,新增铁路营业里程4030公里,投产复线铁路4103公里、电气化铁路4848公里。到2001年末,铁路总营业里程已突破7万公里,其中,复线铁路2.3万公里,复线率为38.3%;电气化铁路1.7万公里,电化率为28.6%,提前实现了跨世纪五年建设目标。

我告诉你这样一个事实:我国铁路营业里程目前位居世界第三,复线铁路和电气化铁路里程均位居亚洲第一。京广、哈大、成昆全线电气化,宝成、株六、菏兖日复线,金温、达成、神延铁路等一大批重点项目投产,为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经过四年大规模的铁路建设和技术改造,中国铁路无论在数量上和质量上都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主要干线的运输能力紧张状况已经大为缓解,基本上打破了长期以来制约国民经济发展的“瓶颈”。我觉得,我国铁路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不光是我们能感觉到,全国人民都会有深切的感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