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通过“强企路”实现“报国志”

包钢党委书记林东鲁代表
2002-1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戴自更、高平 我有话说

林东鲁代表是包钢(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他对国有企业如何实践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有着深刻的认识。他认为“从保持国家或者地方政治稳定、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高度来讲,国有企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责无旁贷”。

林东鲁代表说:“包钢对国家的贡献是通过做强企业实现的。48年来,几代包钢人的艰苦创业,使包钢总资产达到271.72亿元,累计上缴国家利税116.63亿元。不仅如此,包钢的不断发展、壮大,还有效推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据测算,包钢工业产值每提高1个百分点,可拉动包头市工业产值增长0.4个百分点。可以说,包钢通过走‘强企路’,实现了‘报国志’”。

林东鲁强调:“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兴办企业的第一要务。作为特大型企业,包钢要放眼国际市场,跟踪世界最新科学技术,形成有特色的核心竞争能力。包钢的定位是打造‘特色包钢’和‘绿色包钢’。‘特色包钢’,就是创出包钢自身的产品特色、技术特色、文化特色,在稀土钢、铌钢和低、微合金钢领域予以突破,以此带动钢铁产品的优化升级;‘绿色包钢’,就是在项目选取上充分考虑环保型绿色工程和采用绿色工艺,有效促进企业核心竞争能力的提升,实现可持续发展。”

林东鲁认为,“21世纪的竞争不仅仅是简单意义上的决战决胜市场,更高层次是实现合作与共赢。一个企业的发展、壮大过程,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是一个经营理念不断更新、产业产品结构不断升级的过程,因此也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市场经济本身是一种开放型经济,扩大开放是市场经济对企业的本质要求。从这个角度上讲,学习、开放、合作、共赢应该是21世纪竞争的本质内涵。企业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就是要适应企业未来发展的新趋势,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形成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工作局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