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城市建设也要与时俱进

代表情怀
2002-11-1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徐可 我有话说


孙志军:江苏省扬州市委书记,武汉大学哲学系毕业,获哲学硕士学位。十六大代表。

“扬州是有近2500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扬州八怪、扬州学派、扬州曲艺、扬州园林、扬州盆景、淮扬美食等久负盛名。”孙志军代表谈起扬州的历史如数家珍。起初记者以为他是个“老扬州”。一问,不是,他到扬州工作还不到两年呢。“到扬州的时间虽然不长,可我对这个城市已经有了很深的感情,把她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孙志军动情地说。

孙志军念念不忘的是扬州的发展。“纵观城市发展历程,在新时代浪潮的冲击下,每个城市都面临着崛起的机遇和衰退的危险。扬州作为一座文化积淀深厚的历史名城,在新世纪的征程上要想焕发生机,从历史名城走向现代名城,最根本的就是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江泽民同志倡导的与时俱进精神,抢抓战略机遇,勇于开拓创新,形成自身优势,把扬州建设成为古代文化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的名城。”

以与时俱进的精神推进名城建设,可谓一个新鲜的思路。具体怎么做呢?孙志军一一道来:

“与时俱进就是要跳出扬州看扬州,从纵比与横比结合上重新审视自我,从传统文化的继承与反思中大胆突破自我,从发展目标的选择与定位上勇于超越自我,塑造扬州新的时代精神。这就需要我们与时俱进,大胆创新,勇于自我否定,善于学习借鉴,塑造新时代的扬州人文精神,决不能因为‘名城’而自我陶醉、不思进取,决不能因为思古怀旧而沉湎于往事悠悠、裹足不前。为此,在谋划扬州新世纪发展的时候,我们注重广大干部群众思想观念的解放,把培育塑造以与时俱进、奋勇争先为主要特征的扬州时代精神放在首要位置。

与时俱进就是要凸显扬州的城市个性,用明天的眼光审视今天,用发展的眼光规划未来,用世界的眼光定位自己,确定扬州新世纪城市发展的战略定位。我们要立足长江三角洲的大背景,用前瞻的眼光、宏观的视野、开放的思维研究确立新的发展战略,在区域大竞争和城市大洗牌的新格局中找准自己的战略定位,形成自己的独特个性和发展风格。

与时俱进就是要大胆探索实践,用创新的思路谋求发展,用改革的精神增添动力,打造扬州新的名城形象。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把握城市发展特点,运用新的理念、新的思路、新的举措加大推进力度,这样才能更好地体现和落实与时俱进的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