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是广大党员的心愿和亿万人民的心声

十六大代表讨论报告时认为
2002-1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1月10日电 出席党的十六大的各代表团在讨论江泽民同志报告和党章修正案草案时,一致认为,把党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写入党章,是广大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心愿。对党章进行修改,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更好地发挥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浙江团张德江代表说,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将确立我们党与新形势、新任务相适应的指导思想,树立起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又一座理论丰碑。进入新世纪,我们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发展阶段。江泽民同志针对新形势、新任务对我们党提出的新要求,基于对国际国内大局的清醒认识,基于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科学把握,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切关注,创造性地提出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脉相承,是我们党80多年历史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强大理论武器。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理论应该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创新。代表们认为,理论创新对于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对于完成本世纪头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任务,对于中国应对外来挑战、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中央金融系统代表丁仲篪说,13年来,我们党不仅领导全国人民夺取了一个又一个新胜利,而且在党的自身建设上取得了丰硕成果,积累了宝贵经验。这些宝贵经验应该及时纳入党章,指导全党,使我们在新世纪夺取更大的胜利。阎爱英代表说,把报告中总结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写进党章,成为全党同志和全国人民的行动指南,将极大地激励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投身现代化建设的热情。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关键在党。浙江团张浚生代表认为,一个政党如果不能代表先进生产力发展的要求,就不可能有生命力和活力;如果不代表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就不可能有正确的前进方向;如果不能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必然失去群众基础,为广大群众所抛弃。“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确实是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写入党章,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对我们党的建设和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仅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有深远的历史意义。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我们党,必然会得到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河北团刘德忠代表说,基层干部群众最大的愿望就是这次会上能够把党在这13年理论创新的成果写进党章,写在党的旗帜上,成为全国各族人民今后前进征途上的主心骨。这既是基层广大党员的意愿,也是亿万人民的心声。

党章的修改和完善,将为我们党的建设打开新的局面。江西团董君舒代表说,把我党经过实践证明正确的新思想、新理论、新实践写入党章,将使我党在未来的发展和建设中有更加明确的道路,这对于我们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继续全面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把一个充满朝气的中国共产党带向新世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陕西团张候华代表说:“‘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现在已成了人们心中的一把标尺,群众常用它衡量干部工作的好坏,干部也总用它衡量自己的行为是否符合‘三个代表’要求。写入‘三个代表’后的党章一定能让我们党更受人民信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