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责任高于荣誉

2002-11-11 来源:光明日报 赫冀成(东北大学校长) 我有话说

五年前,我曾经参加过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又肩负重托,参加举世瞩目的十六大,感到无比的光荣和格外的激动。

两次参加党的代表大会,我感受最深的是从党的十五大以来,江泽民同志继承和发扬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历史经验,提出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指导新时期党的建设、改革开放和民族振兴所具有的重要历史意义。东北大学从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特别是世纪之交的五年中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证明了这一点。80年代中期,东北大学作为一所原冶金部所属的重点高校,为了适应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要求,及时调整办学新思路;90年代初,面对以信息技术为先导的高科技时代的挑战,东大依靠高校人才和成果的优势,积极探索培育和孵化高科技产业的办学新功能,“东大阿尔派”异军突起,迅速发展。90年代中期,东大提出高校产业融入社会的“放飞”理论,使东大阿尔派创造了许多第一。进入新世纪,东大又及时地开展适应高水平大学建设和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需要的“软环境”建设。

回顾东大十几年来的改革与发展,我深深体会到,东大所取得的每一个成绩,都是符合和遵循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结果。

正在召开的党的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次继往开来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顺应时代要求,符合党心民心。这篇报告是我们党在新世纪新阶段的政治宣言,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行动指南,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大会确定的主题,鲜明地向世人昭示:在新世纪新阶段,中国共产党高举的旗帜,就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就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旗帜;党要走的道路,就是邓小平同志开辟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并发展了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党带领人民在新世纪前五十年所要实现的目标,就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并进而实现现代化的目标。

如果说十六大代表是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作为十六大代表就更应该认识到肩负的重任。认真履行好代表职责,坚定不移地宣传、贯彻和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对于十六大代表来说,这是我们的政治责任和使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