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外媒体高度评价中共十六大召开

2002-11-11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1月10日电(记者吴建友)美国主流媒体高度重视中共十六大的召开,连日来对会议进行了大量报道。

《纽约时报》在报道中说,中共十六大将制定今后数年中国政治经济发展的路线,选举产生新的领导人,是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江泽民主席在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回顾了中国在过去13年中所取得的成就,同时指出急需解决的贫富不均和腐败问题。

《华盛顿邮报》在报道中说,江泽民主席在北京主持召开了一次重要的中共代表大会,并在讲话中回顾了自1989年以来中共来之不易的成就,描绘出建设一个更富有、更强大的中国和减少腐败的蓝图。根据规划,中国在2020年将把经济实力再翻两番,参与更加激烈的国际市场竞争。

本报巴黎11月10日电(记者何农)连日来,法国各主要媒体对中共十六大的召开做了大量报道。认为,这是中共历史上最为重要的会议之一,处在历史转折关头的中国,正在经历着一个重要的历史时刻。

《费加罗报》指出,从中共十六大可以看出中国历史性的进步。《世界报》在大会召开前刊载的署名文章称,中国是一个正在发生着巨大变革的舞台,这场变革将对世界经济、文化、政治进行重新定义。中国与国际环境融为一体的过程,很可能就是21世纪世界的基本进程。《解放报》指出,“三个代表”可望成为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之后,中共在新世纪的指导思想。

本报贝尔格莱德11月10日电(记者韩显阳)连日来,南联盟媒体对中国共产党十六大召开给予相当大的关注,认为这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进入21世纪后最重大的事件,将对中国这样一个世界上最具发展潜力的国家今后几十年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南联盟发行量最大的《新闻晚报》的文章认为,中共十六大是在中国经济、社会处于历史最好时期召开的,已经成立了81年的中共已经从一个“革命型”的政党成功转型为一个“熟悉现代企业运行规律,具有现代观念的政党”。巴尔干地区最具影响的《政治报》的文章认为,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理论,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发展,是中国共产党“与时俱进”的产物,表明中共已经“改变了对马克思主义的教条理解”。

本报曼谷11月10日电(记者曾志雄)泰国华文报纸几天来纷纷发表社论,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京华中原报》在题为“举世瞩目,前程似锦”的社论中指出,“十六大”是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全体大会,也是在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建设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这次会议所做的决策,对中国乃至世界局势都至关重要。《亚洲日报》指出,中共十六大的划时代意义,在于它将实现中国领导人由第三代向第四代转移,在于江泽民提出的“三个代表”将赋予中国共产党新的内容、使命,在于它将对中国未来10年、20年的发展提出一个宏伟的目标和规划。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