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敢为天下先

2002-11-11 来源:光明日报 夏继明 高宗英 许长艳 我有话说

企业办社会是计划经济的产物。时至今日,绝大多数的企业仍然没有摆脱学校、医院、后勤服务“三大包袱”的困扰。地方政府限于财力无能力接收,因而导致企办教育处于企业难办、政府难接、学校难活的“三难”境地。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一直是有识之士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

让我们把目光投向成功地实施企办教育向民办教育战略转移的黑龙江东亚大学、黑龙江东亚学团,看他们是如何充分利用党和国家的政策,依靠自身的胆识和力量变包袱为财富,或许可以从中受到有益的启示。 ——题记

1993年12月,黑龙江东亚大学从号称我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之一的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中剥离出来,走上了国有民办之路。

1998年3月,建造在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所属学校基础上的黑龙江东亚学团这艘“教育航空母舰”扬帆起航,驶向市场经济的海洋。

如今,黑龙江东亚大学更名为齐齐哈尔职业学院,成为齐齐哈尔市唯一的一所地方普通高校;黑龙江东亚学团步入“自主办学、自担费用、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良性循环。时间之短暂,行动之果断,发展之迅速,成效之显著,其奥秘何在?

奥秘之一

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

丹顶鹤的故乡——齐齐哈尔,可谓是最早解放,最早步入计划经济,最晚进入市场经济的重工业城市,仅万人以上国有企业就有8个。地区经济欠发达,企办教育占地方教育的半壁江山。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发展企办教育,一直是黑龙江东亚大学党委书记、校长曹勇安关注、思索的问题之一,几经剖析论证,几度沉思遐想,曹勇安得出的结论是:滚动发展太慢,银行贷款太难,集资办学太险,惟有整合计划经济下的教育资源,走低成本扩张办学规模的道路最划算。于是,整合教育资源攻坚战的序幕拉开了。

1993年12月25日,黑龙江东亚大学与经济处于巅峰期的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签订了分离合同,成为全国第一所企办转民办的学校。踏上国有民办之路后,他们以改革为动力,求生存,谋发展。

划小核算单位,实行“三岗制”和“能者多劳,多劳多得,效率效益优先”的分配原则。

从而,实现了智力资源的有效整合。

多样化的办学模式和多样化的教学形式、多样化的教学内容,使之形成了“三双标准”教师队伍建设。“三双”,即具有“双栖”岗位能力,既能教书育人,又能管理育人。取得“双师”资格证书,既能传授理论,又能操作示范。具备“双高”文化修养,既有坚实的文化修养,又有较高的人文修养。通过“学、引、带、压”,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业务水平。并将学校的办学条件进行改善,自建校舍21000平方米,购置600台多功能奔腾系列微机,装备了微机控制与声道语音室、电气、物理、数控、汽车修理等43个专业实验室,校外实训、实习基地10个,建立了学校调频广播电台,学校资产增值4000万元。

良好的教学风气,灵活的分配机制,优越的办学条件不仅吸引了齐齐哈尔地区的大批教育人才,而且赢得了美国、澳大利亚、英国等外籍教师加盟。几年时间,东亚大学教师队伍便增长2.9倍,达到203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就占全体教师的一半以上,达到109人。师资队伍的壮大,师资力量的提高,逐年推动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学院教师编写的6本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使用的全国通用教材已在全国推广,学生参加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的平均及格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居全国领先水平,先后被国家教育部授权为全国计算机应用技术(NIT)考试点和培训机构;被国家信息产业部确定为计算机信息应用教育中心;被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确定为计算机信息高新技术考核站;被美国微软公司授权为培训考试中心(ATC);被国家教育部授予“全国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先进集体”,中国成人教育协会也将“民办高校先进单位”的光环挂在了东亚大学的颈下,黑龙江省民办高校评估总分东亚大学拔头筹。

逐年壮大的黑龙江东亚大学不仅得到社会的认可,而且受到各级政府的关注。2001年3月,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齐齐哈尔职业学院在东亚大学诞生了,并成为具有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普通高校,跻身于全国1081所普通高校之列。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亲笔为学院题写校名;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成思危在接见曹勇安院长时,勉励学院师生继续努力拼搏,开创高职教育新天地;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彭珮云也亲临视察了齐齐哈尔职业学院。

首战告捷,士气大振。东亚人又在曹勇安的率领下,进行了第二次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

1998年3月,曹勇安凭着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已取得的企办转民办的成功经验,对陷入困境,有着607名教职工和6000余名中小学生的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的8所学校(幼儿园)、一个教育处机关进行了企办教育向民办教育转移的办学体制改革——组建黑龙江东亚学团。为解决最早进入计划经济又最晚退出计划经济的“东北现象”中的国有企业办社会这一带有普遍性的问题,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首开将国有企办学校组成教育集团、充分发挥教育的产业性功能、在政府和原企业的支持和帮助下,向民办教育转移之先河。组建后的东亚学团共拥有五处校园,除盲、聋、哑特殊教育外,各类在校生12,000名,盘活企办教育资源5000万元。

同时,他们还运用科学的管理,解决“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两大难题,最大限度地提高劳动生产率。

他们通过分别建立领导干部、教师德、能、勤、绩综合评价指标体系,运用模糊数学评价法对领导干部、教师的工作进行定期测评,并与动态管理、岗位流动的激励机制有机结合,有效地解决了“人往哪里去”的问题。中、高等职业教育通过由5大类89种职业技能培训模块形成的“教育超级市场”,构建“套餐+自助餐”的教学模式。中、小、幼等基础教育变过去的学生适应学校为学校适应社会需要,举办各类文化、艺术班、双语小班、素质班、寄宿班等等,为学生提供多样化的教育服务,把学办到人民群众的兴奋点上。有效地解决了“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他们又通过引进ISO9000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所体现的管理思想,创立了教育服务质量管理和质量保证体系,形成了一整套的教学管理、教学评价与教学检测系统,保证了教育教学的严谨性与规范化,促进了“人往哪里去,钱从哪里来”两大难题的解决。

功夫不负有心人,东亚人在曹勇安的率领下,经过5年艰辛探索和不懈追求,通过办学体制改革——企办转民办,卓有成效地卸掉了企办教育包袱;通过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实施科学管理,面向市场办学,闯出了一条“自主办学,自担费用,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办学之路。1998年办学收入1100万元,1999年办学收入1308万元,2000年办学收入1481万元,2001年办学收入1680万元,2002年办学收入预计可达2000万元。从而,既减少企业教育支出5000多万元,又保证了所属大、中小学正常办学经费的开支,还投资2300万元,改善了办学条件,使12,000多名各级各类学生在舒适优美的教育教学环境中接受教育、茁壮成长。至此,陷入困境的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的企办教育又焕发出勃勃生机。

黑龙江东亚学团成功地破译了如何变包袱为财富这一带有普遍意义的难题,切切实实地解脱了企业办社会的包袱,真正收到了政府满意、企业满意、学校满意的效果。因而引起了社会普遍关注。1998年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批准东亚学团为“教育改革试验区”。1999年中共齐齐哈尔市委在全委会报告中肯定了东亚学团整合教育资源,走集团化发展的道路。2000年1月份,市人大政府工作报告在肯定东亚学团公办转民办办学模式的同时,决定在全市推广东亚学团利用教育产业发挥教育资源存量作用的经验。《人民日报》以《变企业办学为社会办学——黑龙江东亚学团活力大增》为题,报道了东亚学团的改革之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先后三次向全国介绍了东亚学团的改革和办学模式。香港《大公报》、《中国教育报》、新华社《内部参考》等刊物先后发表文章,介绍东亚学团的改革经验。邯郸钢铁公司等百余家企业到东亚学团学习与考察,收到良好的社会效应。

奥秘之二

产权制度改革

东亚人在完成了企办转民办——教育体制改革初级阶段后,又抓住国家推行产权制度改革的有利时机,进入到教育体制改革的高级阶段——产权制度改革。他们力图通过建立具有产权关系明晰化、产权结构多元化、产权主体人格化、产权属性商品化为特征的新型的学校产权制度,提高学团在市场竞争中的内动力,进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目前,齐齐哈尔市人民政府已将齐齐哈尔职业学院明晰产权工作列入市政府2002年大事之一。

产权关系明晰化解决的是哪些人(自然人、法人)拥有所指定财产的所有权及各自所占份额能否清晰确认的问题。他们通过教职工以“身份置换产权”的方式与原隶属企业解除劳动关系,以国家应付给教职工的补偿金置换目前学校中的国有资产,在教职工放弃身份拥有个人产权的同时,企业卸掉了办社会的包袱,国家也实现了以存量资产换增量资金的变现过程;学校为创建教职工劳动联合与教职工资本联合的有机结合的办学体制奠定了基础。

产权结构多元化,即学校为能迅速发展则需广泛吸纳社会各方投资,在建立多元化融资渠道的同时,学校的产权结构也形成了多元化。政府投资形成学校的国有资产,社会捐资形成学校的法人资产,公司融资形成学校的租赁资产,滚动积累形成学校的法人资产。

产权主体人格化解决的是“国有资产,产权均等,人人有份,谁都不管”的产权所有者缺位现象。通过产权制度改革使学校产权主体人格化,产权所有者(教职工)直面市场经济,使主人翁的责任感落在坚实的经济基础之上,通过外在责任内在化,来引导和规范教职工忠诚于集体利益。基于此,他们准备成立“东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这里需要说明的是,不是把学校变成股份制学校。学校仍然是教职工的劳动联合体,是不营利的教育机构;由学校教工发起成立的教育股份有限公司是教职工的资本联合体。这就初步实现了教职工的劳动联合与资本联合的有机结合,使教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有了一个坚实的经济基础。

产权属性商品化就是要使产权能够在相应的产权市场进行交换,以实现产权的价值。产权一旦具有了商品属性,它的价值就可以用价格表示,能够用价格表示的产权往往更会受到投资者的青睐。同时,这种商品化的产权更有利于发挥市场“无形之手”配置资源的作用,在效益最佳的领域适时地完成教育资源整合。

与企业割断劳动关系的黑龙江东亚学团教职工所组织成立的东亚教育股份有限公司将按《公司法》进行运作,其股东所持股份可依法转让和继承,作为股东身份的教职工如果追求其产权升值和最大的期权收益,则必须努力工作,提高办学质量,扩大学校声誉。同时,产权的所有者也将不断探索资产增值的最快途径,那就是控购改造弱势学校,以低成本扩张为目的实施教育资源的有效整合。

通过产权制度改革有效地解决了以下5个问题:

使社会各界参与举办教育的示范性和普遍性得到统一。想积德就捐资给学校;想发财就出资入股到公司。

教育机构通过经营性租赁或融资租赁,从教育投资公司有偿取得教育资源,从而解决超常规发展的资金“瓶颈”问题。

实现了所有权与办学权的分离,可以有效地避免投资者干预学校的办学自主权的情况出现。

为社会游资投资于教育事业开辟了通道。

教职工的身份随着产权多样化而发生质的变化,教师不再是全民身份、国家干部,而是如下的某一种或两种的结合:

学校员工

公司股东

学校员工+公司股东

自由职业者

奥秘之三

校长的人格魅力

黑龙江东亚学团董事长、齐齐哈尔职业学院院长曹勇安是一个颇具传奇色彩的人物。如今,他被推选为首届全国民办教育十大杰出人物的候选人。

曹勇安,48岁,1.80米的大个儿,性格豪爽,虎背熊腰,说话底气十足,走路大步流星,打眼一看,典型的东北大汉。除了那副银丝边近视镜,其他都不太象“文化人”。

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他属于“黑五类子弟”,没资格戴红袖标,就躲在家里看书学习,也算因祸得福,1971年“复课闹革命”来临时,他所毕业的中学缺教师,17岁的他居然登上讲台成为“代课教师”。但“地主兼资本家”的家庭出身,每每填写各类登记表时,都令曹勇安十分尴尬,当年,他最崇高的理想竟是当“革命烈士”……

后来,下乡时,他因家庭出身问题,不能穿“黄棉袄”去屯垦戍边,只好到农村插队。运肥时,别人挑两个土篮,他挑四个;铲地休息时,别人闲聊谈笑,他抓紧时间看拆开的书页。

翻开曹勇安的履历表,代课当过教师,下乡当过知青,进厂当过工人,白天与“工农打成一片”,夜晚又成为夜校教员,在教育的岗位上一做就是31年。其间,公办学校的教师、副校长、大型国企的教育处副处长、处长、民办高校校长、民办教育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他一步一个脚印走过来,艰苦的生活磨练了他的意志,养成了乐于挑战、永不言败的性格。

视事业重如山

在创办黑龙江东亚大学和东亚学团的十几年中,曹勇安确立了这样的工作原则——用正确的思想引导人,凭高尚的人格感染人,以竞争的机制激励人,靠科学的管理塑造人。前二句说的是干部的工作作风,后二句说的是学校的管理模式。

毛主席曾指出:“正确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作为民办教育集团的领军人物,曹勇安敬业、拼搏,敢于喊出“向我看齐”的口令。

在曹勇安的心目中,事业永远是第一位的。

“老曹是个工作狂。”,周围许多人这样评价他。一年365天,天天是工作日,寒来暑往,以校为家。爱人埋怨他,即使是除夕,嘴里没嚼完年夜饭就往学校赶——他担心学校的防火防盗工作,他要去看望值宿的同仁……

师生们都看到,晚上下班后,他二楼办公室的灯光十有八九亮着,办公桌边总立着一箱方便面。他或工作,或读书,“星星点灯,照亮回家的路”。因此,他被主管文教的王佐书副省长称赞为“全黑龙江省下班最晚的校长”。

由于长年操劳,透支了健康。东亚学团成立的第二年秋天,曹勇安双眼患白内障,看东西像蒙着一层塑料膜。但这时正是攻坚战阶段,他就一拖再拖,直到转年夏天,才决定在暑假、寒假各手术一次,换了人工晶体。于是,曹勇安时不时幽默地自嘲说:“别见怪,我有眼无珠啊!”

右眼手术后不到三天,曹勇安戴着眼罩,忍着疼痛,逼着学校司机把他送到东亚二中的建筑工地察看,民办教育事业在他心中的份量重如山呐!眼科病房也成了学团干部临时会议室,直到医护人员向他发出“最后通牒”。

2001年4月18日,是曹勇安和全体“东亚人”最开心的一天。几度风雨,几经坎坷,东亚大学终于化蛹为蝶,成为黑龙江省第一所民办高职学院,具有了颁发学历的资格。那天,春风鼓荡,草木萌绿,齐齐哈尔市杨信市长亲手揭开了齐齐哈尔职业学院校牌上的红绸,顿时,鼓乐响起,鞭炮齐鸣。在灼灼鲜花丛中,曹勇安舒心地笑了,但是,他没有陶醉在“十年磨一剑”的胜利喜悦之中,而组织全体教工再次学习了郭沫若的《甲申三百年祭》,旨在提醒大家要反骄破满立新功,一路豪歌向天涯。

随即,曹勇安做出个大胆的决定,带领学院的教学与管理部门的干部一行八人,开一辆中型面包车,“风风火火闯九州”——开始了高职考察万里行。因为他知道,竞争激烈,群雄并起,形势严竣,时不我待。要想发展民办高等职业教育,以前一直搞自考助学的他们,必须走出去学习、开眼界,自古“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整整一个月,车轮滚滚,风雨兼程。曹勇安他们途经15个省,行程2.6万里,耗汽油1.5吨,考察了国内著名的高职院校39所,载回办学资料400斤,真有些象唐僧西天取经。

据参加“万里行”的同志介绍说,他们白天考察,晚上行车,大家坐着打盹睡觉,曹校长给买了七、八个小枕头,绑在椅背上端。难忘夜穿大别山时,他怕年轻的司机血稠犯困,具有20多年驾龄的他就自己握方向盘。盘山道上峰回路转,月光下万籁俱寂,曹勇安停了车,站在窄窄的路边,和小吴老师往深渊中扔了块石头,好一阵,才听到“咕咚”一声山谷回音……

常言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可是,曹勇安一行考察者,路过苏州风景名城而不入,途经大城市不逛街。但到了湖南地界,曹勇安却宁可绕些远,也带领大家去瞻仰了毛泽东、刘少奇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故居。

有人说,“曹勇安干工作,就有那么一股劲!”是的,曹勇安是干事业的人,他就凭这股劲——闯劲、韧劲和拼劲,带领一班人马斩关夺隘,首开企办教育转民办教育之先河;东亚大学从小到大,异军突起,被树为全国自考的“三面红旗”之一;东亚学团从弱到强,连战连捷,“邯钢”集团公司都两次派员来学习考察;齐职学院终于成立,使北国鹤城建城三百多年终于拥有了第一所地方大学。

积厚水负大舟

在困难面前,在挑战关头,曹勇安不愧是无所畏惧的一条硬汉。同时,在做学问的领域中,在理论探索上,他又是一员有学者风范的儒将。

每天夜晚,在齐职学院颇具现代建筑风格的半圆型的校门两侧,闪烁着红宝石般的霓虹灯标语牌,左侧是“成小事,靠才能;成大事,靠品德”;右侧是“适合你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正中的屏风上是“中和·位育”,这出自曹勇安的手笔,从中亦可窥其教育思想之一斑。

出身于知识分子家庭的他,从小就博览群书,他知道“本固枝荣”的道理,读懂了庄子蕴含哲理的话语,“夫积水也不厚,则负大舟也无力”。1993年辞去公办职务,率领大家“公办转民办”后,形势的发展、竞争的压力,使他进一步认识到蛮干不行和学好教育理论,掌握教育规律对指导实践的重要性,从而,他牢固树立了终身学习、不断创新的理念。

可以说,民办教育是改革开放的产物。曹勇安在这块新开垦的土地上,孜孜以求,挥汗耕耘,边学习,边实践。他嗜书如命,勤于思考,以惊人的毅力,坚忍的韧性,通过十余年的努力,掌握了民办高等教育、职业技术教育方面的理论,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如:他提出的“教育就是服务”、“构建知识网络”、“用企办教育资源的存量换办学资金的增量”等思路和观点;奏响民办教育三部曲:挤进市场——占领市场——培育市场;专业设置与培养人才,不应打“追击战”,而要打“伏击战”,以及身体力行探索企办教育改革的成功实践常令专家们耳目一新,以上观点和决策也着实让东亚大学和东亚学团受益非浅。

近年来,作为民办大学的校长,他撰写的《教育就是服务》、《创新是民办高校持续发展的动力》、《改革办学体制面向市场办学》等论文,先后发表在《中国高等教育》、《高教研究》、《中国职业教育》刊物上。今春黑龙江人民出版社还出版了他的专著《I-SO9000在学校管理中的运用》。

北京大学教育论坛上,有他的身影和声音;厦门大学高教研究所给他寄来了“硕士生导师”的精美聘书,今年六月,国家教育部在西安召开的“企办中小学校分离转制经验交流会”上,他的主题报告语惊四座;素有“中国教育黄埔”之称的国家高级教育行政学院,四年来,曹勇安已应邀十余次去作《教育资源与教育创新》、《学校发展战略与教育质量管理》的报告,掌声如潮。还有慕名邀请他到各地讲学的,他就经常背着笔记本电脑,应邀前往天南海北……

辛勤的汗水换来了丰硕的成果。知青出身的曹勇安,原本学的是化学专业,却跻身于教育学教授的行列,其间的勤勉、艰辛还用多述么?如今,尽管工作再忙,身体再不好,他始终坚持为学生上大学生思想品德修养课,为教师们定期做教育学理论讲座,而且非常受师生们的欢迎和好评。

在成绩面前,曹勇安深知“学无止境”,不进则退。他经常用物理学的一个现象鞭策自己,他说,飞机要超音速,但因传统的机械动力难以逾越音障的阻碍,最后产生了“喷气式”飞机。那么,一个人的进步,一个集体的发展,也必须与时俱进,不断“积厚水”,不断学习与进取,寻找和打造出自己的“喷气式”,否则,就会被时代所淘汰,就会兵败如山倒。

愿如日月皎然

“磊磊落落,日月皎然”,是曹勇安遵循的做人准则和恪守的道德情操。

如今,曹勇安是齐齐哈尔职业学院(原黑龙江东亚大学)的院长、黑龙江东亚学团的党委书记、董事长,人称“三星上将”。办学十余年来,每年进出款项几千万元,按“惯例”,有人猜测,老曹准“发了”,他的家里装修得一定像宫殿般富丽堂皇。有谁知道,直到去年,曹勇安三口之家住的仍是“一室半”、建筑面积53平方米的旧房,那是他当教师时单位分的,“尔来二十又一年矣”。屋内,地板革卷檐翘边,旧沙发扶手摇头晃脑,封闭阳台仍是木窗框。

他身居陋室,学团的教学楼却陆续拔地而起。有一次,建综合实验楼招标时,通过各种渠道找曹勇安“走后门”的人接踵而至。有一个工程队头目悄悄塞给他一个存有几万元钱的“金穗卡”,并许诺事成之后还将“表示”。曹勇安郑重而严肃地说:“学校是我家。这个卡你赶快拿回去,不然,取消你参加竞标的资格”。结果,曹勇安分文未取“不义之财”,学校节省资金五十二万元。

别看曹勇安常说自己“有眼无珠”。可是,熟识他的人全知道,他的眼睛雪亮,更揉不得沙子。近年来,东亚学团建新楼几万米,购计算机等教学设备上千台,面对“捞好处”的种种诱惑,面对“利与义”的种种考验,他“真金不怕火炼”,显示了高尚的人格魅力,自警并告诫部下“别咬钩!”

曹勇安为了他所热爱的民办教育事业,甘于吃苦,自律极严,和他一起公出的同志最有体验,他是哪方便住哪,啥简单吃啥,以至于有的人不愿随他一道踏上“面条”之旅,住什么小招待所。

斗转星移。然而,至今学团内仍流传着一段佳话,那是东亚大学创业之初夏季的一天,曹勇安与两位同志开车去省城办事,时近半夜,找了几家旅馆他都嫌贵。最后,竟领着两位同志把车开到松花江边,就着溶溶月色,伴着习习的江风,在车里睡了几个小时。天亮了,一群晨练的老人十分惊讶和纳闷,说,看这枣红色越野大吉普,象挺有钱;但看他们吃馒头和咸菜,又象很穷,这几个人到底是干什么的呀……可是,曹勇安却说:“天气不冷,在哪儿不能对付一宿?”是的,为了给学校省钱,他不怕吃苦,想当年下乡插队,寒冷的夜晚他曾戴着棉帽子睡觉,而且“睡得照样香”。

曹勇安规定,学院和学团领导班子开会,党员干部开会一律利用业余时间,而且不论会议开到多晚,都各回各家,从未吃过公家的一粥一饭,更甭提赴公款酒宴了。某新闻媒体记者闻知此事,写了一篇专访《“东亚”探秘》。

平时,曹勇安穿件布夹克,遇有“场合”了,才穿西装革履。他喝白开水,吸“蛤蟆头”旱烟,兜里揣了张饭卡,中午,遛到学校食堂,边排队买饭,边与师生聊天……。他不会“搓麻”,不会跳舞,“酒桌文化”也磕磕绊绊,但师生们都非常敬佩他,觉得能有这样勤政廉政、德才兼备的院长和董事长,是学院和学团的福气。

古语说:“其身正,不令则行”。凡是到过东亚学团的人都会感到,“东亚人”干工作没有一个人不用心,没有一件事不尽力,他们象万里长空中“人”字形的雁阵,在“头雁”曹勇安的带领下,齐声呐喊着,穿云破雾,向前飞翔。

有教育家曾断言,“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如果这句话用在曹勇安的身上,那真是恰如其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