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抓住第一要务 实现跨越发展

2002-11-11 来源:光明日报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 王玉林 我有话说

贯彻“三个代表”要求,关键在于坚持与时俱进,必须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九五”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垦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要求,坚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持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大力推进体制创新和结构优化,不断加快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进行了具有开拓性的伟大实践,不断开创了垦区改革发展的新局面。1998年3月,国务院批准垦区组建北大荒集团,进入全国120家大型企业集团试点行列,今年又荣幸地加入到中国500强企业行列。垦区拥有资产总额500亿元,2001年实现企业销售收入127亿元,在全国500家大型企业中列第65位,在农业行业中排名第一。综观“九五”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垦区的改革发展,每一个亲历者都会有很深的感受,但令垦区人民感触最深的莫过于:从垦情特点出发明确了改革发展思路,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变革,推动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并为垦区今后的改革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创新思路

当北大荒的决策者们,重新审视脚下这片神奇的黑土地,更加自觉地用战略思维来把握发展的大趋势,牢固树立起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的坚定信念,垦区加快改革发展的总体思路和跨世纪的宏伟蓝图便呼之欲出。1995年12月初,总局党委从垦情特点出发,研究确定了以坚持“三转、两开、一打牢”,突出做好“四篇文章”,精心实施“六大战略”为主要内容的垦区改革发展总体思路。党的十五大召开后,在世纪之交的重要历史时刻,总局党委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认真贯彻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发扬北大荒精神,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到2010年垦区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这就从根本上回答了把一个什么样的垦区带入21世纪的重大问题。如果说从垦情特点出发所确定的总体思路,决定着垦区改革发展的出路和速度,那么着眼于新的实践和发展所确定的跨世纪宏伟蓝图,就指明了垦区加快改革发展的前进方向。

深刻变革

黑龙江垦区不断加大改革攻坚力度,积极推进以兴办家庭农场为突破口和完善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为目的的农业改革,以产权制度为突破口和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的的国有企业改革,以农场内部政企分开为突破口和构建集团化体制为目的的管理体制改革,从而使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发生了深刻变革:突破高度集中的“大一统”的管理体制,形成了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突破单一国有国营的所有制结构,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新格局;突破“以粮为纲”的单一结构和产业分离的经营状况,形成了产加销、贸工农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格局;突破单纯依靠国家投入进行开发建设的发展模式,形成了国家、企业、职工和外资等多元化的投融资体制;突破长期以来的等级工资制度,形成了以按劳分配为主和按生产要素分配相结合的分配制度。这五个方面重大突破的实现,极大地解放和发展了垦区社会生产力。

辉煌成就

黑龙江垦区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生产力发展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提前三年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人民生活已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九五”期间,垦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667.3亿元,比“八五”期间增长1.72倍;实现粮食总产4155.5万吨,比“八五”期间增长1.01倍;实现全口径利税131.8亿元,比“八五”期间增长1.67倍;“九五”末期人均纯收入达到3337元,比“八五”末期增长40.7%。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垦区人民全面落实江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大力推进战略性结构调整,加快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做大做强产业化龙头企业,实现了实施“十五”计划和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良好开局。2001年,垦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60.7亿元,比1990年增长1.69倍,年均增长8.6%;实现粮食总产172.2亿斤,比1990年增长76.1%,年均增长4.8%;实现企业利税8.4亿元,比1990年增长1.47倍,年均增长13.4%;农场职工家庭人均纯收入达到3650元,比1990年增长1.11倍,年均增长6.4%。这一切表明,垦区经济已经步入发展快车道,为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宝贵经验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特别是党的十五大以来的成功实践,为垦区今后的改革发展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必须紧紧抓住解放思想这个“总开关”,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谋划好符合垦情特点的新思路;必须紧紧抓住加快发展这个主题,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用发展的办法解决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矛盾和问题;必须紧紧抓住结构调整这条主线,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争取主动地位;必须紧紧抓住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这两个动力,加大改革开放力度,加快科技进步和技术创新;必须始终坚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这个根本出发点,不断提高物质文化生活水平,调动起全民共创大业的伟大力量;必须始终坚持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方针,切实加强人口和资源管理,高度重视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确保垦区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始终坚持依靠工人阶级办企业的方针,进一步扩大基层民主,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推进决策民主化和科学化;必须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靠具有凝聚力的各级领导班子和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以及上下同心同德,奋发进取,艰苦奋斗的良好精神状态,去保证各项改革发展任务的全面落实。人类社会航船驶入新世纪,我国开始实施第三步战略部署,已经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阶段。今后5到10年,对于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发展至关重要,对于肩负着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历史使命的垦区更是至关重要。跨入新世纪的垦区人民,肩负着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的历史使命。面对经济全球化趋势增强,科技革命迅猛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国际竞争更加激烈的新形势,以及国内现代化建设的艰巨任务,垦区正在新的起点上乘胜前进。与时俱进的垦区人民,一定要做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坚持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北大荒农垦事业发展全面推向一个新的历史时期。

(作者系第九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十六大代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