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的作用越来越突出

河南周口市委书记王平代表:
2002-1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衍诗 本报通讯员 王伟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当今世界,文化与经济和政治相互交融,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突出。”河南周口市委书记王平代表对此感触颇深。他结合周口市精神文明建设和公民道德素质教育的实际动情地说:“周口市这两年社会风气迅速好转,城乡文明程度明显提高,犯罪行为大大下降,靠的就是我们一以贯之地大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不懈地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谈起周口市的精神文明建设,王平代表掩不住内心的喜悦,做过的一件件实事,推出的一项项举措都在脑子里装着呢。他说,这两年周口市委市政府设计了一系列针对不同人群的活动方式,使精神文明建设抓有载体,学有内容。在城市,以“道德规范进万家”活动为载体,认真组织开展了系列漫画巡展和“万人签名”活动;在市区黄金地段或主要位置建立了一批标志性户外道德教育广告,编写了公民道德建设诗歌集、故事集、知识问答系列丛书;在市级主要新闻媒体刊发播出了一批道德建设的专题节目、公益广告片及道德建设教育系列漫画。在此基础上,市委要求各个系统和行业都要有特色活动。如市文明办带头开展的“评十件好事”活动,发动全市居民参与,层层投票;市教委组织的“基本文明礼貌进校园”,让孩子们从小事做起,培养良好道德习惯等,都充分调动了群众的参与意识。

“百名孝顺儿子、百名孝顺媳妇”评选如今成了周口市农村生活的一件大事。许多村民主动把本村孝敬父母、公婆的好儿子、好媳妇推荐出来,参加评比。扶沟县韭园镇吴桥村退休支书吴书款据此创作了《劝世良言》诗歌集,以通俗易懂的形式劝导人们爱国守法、勤俭持家、尊老爱幼。这部作品一问世就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十里八乡的人们纷纷传抄。我们及时抓住这一土生土长的、对农民进行自我道德教育的好教材,先后印发了100多万份,在全市迅速掀起了“人人讲道德、争做新时期新农民”的热潮。市文化部门还充分发挥剧团多的优势,组织剧团每年深入农村演出2000多场,及时反映当前农村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发生的巨大变化和涌现出的先进人物,极大地活跃了农村文化生活。

王平代表说:“周口城乡社会风气的好转使我们看到了文化力量;周口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我们体会到精神文明建设抓与不抓不一样;真抓与假抓也不一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