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国际竞争中实现更大发展

2002-1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刘玉树 侯婷 本报记者 王衍诗 我有话说

长期在电力行业工作的山东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曹培玺代表,对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适应经济全球化和加入世贸组织的新形势,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参与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和竞争”,印象尤为深刻。他深有体会地说,随着电力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企业内部市场保护不复存在,国内电建市场“僧多粥少”,竞争日益激烈,亟须电力企业树立强烈的对外开放意识,把眼光瞄向国外,在参与国际竞争中拓展发展空间,实现更大发展。

曹培玺代表说,要参与国际竞争,关键是培育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这几年我们抓了以下几项工作:一是深化企业改革,理顺企业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对原来计划经济体制下,企业管理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的弊端,提出了“深化改革也是管理”的崭新理念,及时推出了燃料、物资、检修、科技等十项管理体制改革,各基层企业的专业管理职能由“块块”管理变为集团公司的“条条”管理,形成了畅通便捷的“一条龙”管理体制,使资源得到了最大限度的利用。二是强化管理,使企业各项工作纳入规范化、程序化管理轨道。山东电力几乎每个职工都知道工作中要做到“四个凡事”,也就是“凡事有人监督,凡事有人负责,凡事有章可循,凡事有据可查”,这是企业管理的基本内容。三是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坚持自主培养与人才引进相结合,培养造就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复合型高级人才。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与清华大学、西安交大以及美国德克萨斯科技大学等联合培养专业研究生470名,开展经常性的在职人员外语培训。职工队伍中目前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30%,为实施“走出去”战略提供了有力的智力支持。

当然,实施“走出去”战略,还要做好许多硬件工作,如加快国际标准化认证工作,获得进入国际市场的通行证。截至2001年底,山东电力集团公司80%以上的所属企业通过了至少一项质量体系认证。

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为山东电力赢得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有力地增强了企业实力。2001年来山东电力中标国外项目建设合同金额达45亿元;累计实现产品出口额820万美元,对外贸易总额近1亿美元,市场覆盖面已从原来的东南亚、中东地区扩展到欧美地区,树立了山东电建的良好形象,为更好地参与国际竞争积蓄了后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