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002-11-11 来源:光明日报 主持人:本报记者徐可 我有话说

李盛霖代表:天津市市长

季允石代表:江苏省省长

丁绍祥代表: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州委书记

主持人语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指出,二十一世纪头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在本世纪头二十年,集中力量,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使经济更加发展、民主更加健全、科教更加进步、文化更加繁荣、社会更加和谐、人民生活更加殷实。怎样实现这一宏伟目标?记者约请三位代表就这一话题发表了见解。

新世纪新阶段新使命

李盛霖: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从当前国内外发展大势和新世纪初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的战略高度,对本世纪前20年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科学依据、历史条件和发展基础都作了深刻阐述,提出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并明确了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具体步骤。我感到,这一奋斗目标的提出,继往开来,定位准确,完全符合邓小平同志分阶段、有步骤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思想,抓住了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矛盾,符合我国现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和要求,符合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具有强大的感召力和凝聚力。

当今世界,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形势逼人,不进则退。从国内情况看,改革开放20多年特别是近13年来,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社会生产力迈上了一个大台阶,进一步加快发展具备了良好的基础和条件。纵观全局,新世纪头一二十年对我国来说,是必须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战略部署,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就一定能够使经济总量、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再上一个新台阶,为到本世纪中叶第三步战略目标的全面实现,奠定坚实基础。

党中央提出的在新世纪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使我们深受鼓舞,信心倍增。同时,也深感责任更大了,任务更重了,工作标准更高了。近些年,天津同全国一样,是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好的时期。在中央的领导下,我们以实施“三五八十”四大奋斗目标为重点,着力推进结构调整、技术创新和对外开放,不断加快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国民经济呈现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态势。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0%以上,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2400美元,人民生活提前全面实现小康,城市面貌和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都发生了历史性变化。现在,天津已经形成了比较好的基础和条件,聚集了跨越式发展的巨大能量。今年初召开的市第八次党代会确定了新世纪初天津发展的宏伟目标,就是要在全面完成“十五”计划的基础上,再经过几年的努力,把天津建设成为现代化国际港口大都市和我国北方重要的经济中心,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成为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地区之一。并提出了“与时俱进,力争上游,抢抓机遇,跨越发展”的基本要求。党的十六大召开,为我们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的动力。我们一定要按照党中央的部署,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扎实工作,努力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全国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加快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进程

丁绍祥:十六大报告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并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这一目标符合我国国情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符合人民的愿望,对于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加快推进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江苏应当勇挑重担,多作贡献。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13年,江苏与全国一样,进入了发展最快最好的历史时期。2000年底,全省从总体上达到了小康目标,实现了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但我们清楚地看到,我们的小康还只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去年我省第十次党代会上,又明确提出富民强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战略构想。党的十六大确立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提出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发展得更快一些,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基础上,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江苏作为东南沿海经济比较发达的省份,要认真贯彻落实十六大精神,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朝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奋力攀登。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抢抓机遇,加快发展。要牢固树立机遇意识、“率先”意识和忧患意识,在与先进地区的比较中找出差距和不足,不断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增创发展新优势,掌握竞争主动权,推动江苏经济再上新台阶,保持江苏在全国的应有地位,力争在国际经济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最根本的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从江苏实际出发,要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继续抓紧抓好以国有企业改革为中心的各项改革,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特别要把握国际产业和资本看好长江三角洲的重大机遇,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规模和水平。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把富民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富民既要让人民实现物质上的富有,也要实现精神上的富有。要按照十六大精神,大力发展教育和科学事业,着眼于物质、政治和精神三大文明协调发展,全面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全方位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必须促进区域共同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要在认真落实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同时,深入实施区域共同发展战略,提升苏南发展水平,促进苏中快速崛起,发挥苏北后发优势,逐步缩小地区差距。继续大力实施城市化战略,坚持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快城乡一体化步伐。

楚雄彝州迈开大步奔小康

季允石: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号召,给彝州人民极大的鼓舞。彝州人民将在这一号召的鼓舞下,满怀豪情,加快奔向小康的步伐。

楚雄彝族自治州是彝族风情园、滇川大通道、绿色经济州。在过去十三年的发展历程中,楚雄州各族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创造了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辉煌业绩。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总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01年比1989年分别递增11.5%、12%、12%、14%,已经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新世纪头十年,我们将在十六大提出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总体目标的指引下,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过程中,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闯出新路。克服温饱即安的思想,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着力搞好交通、水利及生态环境建设;突出彝州特色,进一步做强做大烟草产业、彝药产业、绿色食品业、冶金矿产业、特色旅游业五大支柱产业。不断改善和提高全州254万各族人民的生活水平,尽快缩短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实施富民强州、科教为先、小城镇发展、全方位开放和可持续发展战略,把楚雄彝州建设成为经济特色显著、民族文化荟萃、人民生活富裕、人与自然和谐的绿色经济和民族文化强州。

乘十六大强劲的东风,我们将迈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坚实步伐。

彝州土地很古老,但我们的事业很年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