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挖掘群众致富增收的潜力

海门市委书记徐永兵代表
2002-1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沈卫星 我有话说

江泽民同志在十六大报告中提出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步伐的宏伟目标。这是贯彻落实“三个代表”要求,坚定、扎实、稳步地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进的必然选择,也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项重要而艰巨的历史任务。

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关键必须以富民为突破口,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近年来,我们江苏海门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致富百姓作为“头号工程”来抓。2001年,全市城镇居民和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8061元和4683元,比1990年翻了一番多。这个成绩,是我们靠了四个方面的积极努力得来的,即一是着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努力拓展百姓致富空间;二是积极培育区域特色的“块状经济”,不断壮大百姓致富群体;三是大力发展非农产业,进一步拓宽百姓致富领域;四是充分利用地缘优势,加快构筑百姓致富的“绿色”通道。

为让所有的人都富裕起来,我们在全市实施了低收入农户致富帮扶工程,通过发展多种经营,参与农副产品流通,介绍外出打工,承包外出户土地等多种形式,帮助这些百姓尽快富裕起来。同时,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在养老、就医等方面的后顾之忧。退休职工退休金直接发放率达100%,享受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占到了应进人数的90%以上。我们还在全市实施了农村大病医疗保险援助、助学帮扶援助、慈善援助等六大社会援助工程,使社会困难群体得到了有效扶助。

为了使富民工程能在新的平台上实现新的飞跃,我们将按照十六大的要求,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挖掘百姓致富增收的潜力,加快推进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步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