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永远把快乐带给别人

2002-11-11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瑟 戴自更 通讯员 赵永刚 我有话说


祖丽培叶·卡哈尔:维吾尔族,乌鲁木齐铁路局哈密铁路医院主治医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十大杰出青年。1999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十六大代表。

“说句心里话,我只是尽到了一名医生的责任,没想到党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当上十六大代表,我觉得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祖丽培叶·卡哈尔谦逊地对记者说。

1986年,祖丽培叶·卡哈尔考入新疆中医学院学习。一名维吾尔族同志学习汉民族传统的医学,困难很多,抽象的中医学理论和艰涩难懂的中医古文典籍,像一堵高墙竖在她的面前,但她以顽强的毅力一一攻克了难关。在校期间,她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毕业后,她被分配到了哈密铁路医院针灸科工作。

回忆起那时的情景,祖丽培叶·卡哈尔说:“对中医,人们信奉资历深的,对我这样一个年轻人,大多数人都投以怀疑的目光。我被‘冷’了好长时间,但我很理解他们的心情,只有自己拿出真功夫来,他们才会信任我。”就这样,她虚心师从同科室的老大夫,细心斟酌他们选穴、进针、行针的特点,一有空就在棉花包和橡皮人上练针法,在自己身上找针感。经过反复实践,她终于摸索出一套治疗疑难病症的有效方法。

“我清楚地记得第一次给人治病的情景。那天,我看到一位老大爷在排队等医生,看他那痛苦的样子,我走上前去说:‘大爷,让我试试好吗’?大爷用怀疑的眼光看着我。我没有犹豫,在大家的注视下,准确地将银针扎入老大爷的穴位上。15分钟后,老大爷脸上的痛苦表情不见了,连声向我道谢。当时许多人都投来钦佩的目光,我觉得自己眼中都涌上了泪花。”

从此,祖丽培叶·卡哈尔的名声传播开来。几年来,她刻苦钻研,勇于实践,医术更趋精湛,并且在治疗面瘫等疑难病症上取得了突破,赢得了患者和同行们的尊敬。

祖丽培叶·卡哈尔说:“当听说自己当选为党的十六大代表后,深感责任重大。我的成绩是组织培养和帮助的结果,是家人和患者支持的结果,今后我要让自己每天都这样充实,把欢乐和幸福带给每一位患者。”(素描:霍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